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际油价显著上涨 本月第三周成品油调价可能性大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12日图表:纽约油价小幅下跌

  最近,国际油价“忙碌”得很,在77美元以下徘徊了5个多月后调头向上,出现了显著上涨的态势,目前已经一路上涨到了约83美元/桶。

  国际油价的飙升,使我国成品油油价上调的预期大大增强。据业内人士分析,若原油价格继续保持在83美元/桶,那么布伦特、迪拜及辛塔三地原油的均价变化率可能在近期突破4%。也就是说,油价的升势已经达到了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中关于涨价的相关规定,成品油调价窗口或将再度开启。

  分析:

  成品油本月调价可能性较大

  那么,国内成品油价格是否有可能在本月内上调?国内多个分析机构和分析师给出了肯定的判断。卓创资讯公司成品油分析师认为,根据各种迹象来看,弱势美元还将继续,国际油价还将继续上涨,国内成品油价格在本月内极有可能迎来调价窗口。知名投资银行瑞士信贷公司近日也发表研究报告称,鉴于国际油价近期走高,中国有可能在10月第三个星期调整成品油价格。

  从6月初成品油零售价小幅下调至今,国家发改委已有100余天未对国内油价进行调整。在今年7月末,国际油价持续走低,媒体曾称当时已满足成品油调价条件,但发改委表示原油价格波动未达到调价边界条件,并未启动调价措施。此次如果国际油价上涨,国家发改委是否会如期开启上调价格窗口呢?

  对此,东方油气网分析师钟健认为,三地变化率是否达到调价标准还要以国家发改委的测算为准,是否调价国家发改委还要考虑多重因素,现在只能静观其变。国内多个行业分析人士也指出,如果纽约油价继续维持在80美元之上,10月份成品油价格上调的可能性很大。

  上涨原因

  美元贬值或是主因

  业内分析师告诉记者,按照以往规律,美元一旦出现汇率下跌,以美元计价和结算的石油往往走出价格上涨走势,此次也不例外。而国际油价最近的走势和美元指数几乎完全同步。和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直接相关的是根据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抽样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根据息旺能源咨询公司的监测,10月8日三地22日原油移动平均价格变化率已经达到1.36%,另外一家咨询机构卓创资讯的数据则是2.08%。这一变化率在由负转正之后,开始逼近开启价格调整窗口的“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