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萧山国际酒店陷4亿元债务黑洞 败落融资式运营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俞坚中涉嫌的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8月中旬被批准逮捕。”10月12日,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政法系统相关人士透露。

  俞坚中是杭州市萧山国际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飒飒秋风中,杭州萧山国际酒店大堂一如既往地客来客往。其背后,博弈正暗流汹涌。

  国庆节前后,陷落在这个华丽套子里的400来户投资者,大多数都连续收到了来自“酒店管理人”和业主的信函。

  “处理时间已经不多了,如果不及时解决萧山国际大楼的去留问题,那么面临的只能是破产、资产拍卖。”参与清算小组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因俞坚中融资被卷入的400来名投资者众口难调。身陷清算漩涡的萧山国际酒店,从夏转到了秋,也没转出个统一处置的方案。

  一切皆因俞坚中借萧山国际酒店大厦而转出的4亿多元债务黑洞引发,卷入其中的债权人包括银行、民间借贷、供应商、业主、会员卡客户等。

  祸起“空手套”

  萧山国际酒店由杭州萧山国际酒店有限公司经营,1993年筹建,1996年开业,1999年5月被评为四星级旅游涉外饭店。

  2002年11月,前身具有“国有”背景的萧山国际酒店有限公司完成企业体制改革,国有股份产权全部退出。同时,酒店所在的大楼以2.5亿元的价格出让。

  国有股退尽后,萧山国际酒店转身为合资性质。

  工商资料显示,改制后,公司注册资本金880万美元,法定代表人为俞坚中。股东为俞坚中和香港顺帆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股本比例分别为75%(660万美元)和25%(220万美元),俞是萧山国际酒店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俞坚中本身而言,并不具备这个财力。”一清算小组成员说。因为俞在接手国际酒店之前,职务是杭州市萧山区粮食局局长兼浙江穗丰粮油集团(公司)总经理。

  萧山政府网站上一份萧山区人大政府官员任免公告,证实俞坚中被任命为萧山区粮食局局长。但该份任免公告显示的年份为2001年。另外,萧山档案局2003年的一份材料上记载,俞坚中依然时任粮食局局长兼穗丰粮油集团(公司)总经理。

  “这些职务在他接手萧山国际之际,就已全免除了。”清算小组一成员说。

  “他用的一招,如同‘空手套白狼’。”曾经在转制时期给俞坚中提供过借款的人士透露。

  接手后,俞坚中迅速启动了当时被国内房地产开发商普遍采用的融资模式。2006年,萧山国际酒店推出首批产权式客房,投资者可买入一间到一层不等的酒店客房,酒店每月支付给业主租金回报。

  由于大厦的优越地理位置,这项投资分两批吸引了共400户投资者资金。王先生就是第一批中的一员。

  他购买了萧山国际酒店的一个约48平方米的客房,每平米单价6000元。双方约定租金按半年支付,但已经两年多没收到租金了。购房合同显示,当时年租金约定为投资总额的8%。

  以首批客房同样的出售价格推算,每套客房30万起,200套客房的总额为6000万。第二批客房虽然单价为每平米8000元,但同时支出的融资成本也更高了。

  败落“融资式”运营

  “其实,酒店的融资成本远远高于这个数,相当于10%以上了。”一名清算小组成员对此做测算后认为。

  比如,一名投资100万的客房业主,交费当日就扣除了8万元的年租金,实际本金只有92万元,之后酒店均根据100万的额度支付年租金。如此累积,酒店的融资成本可想而知。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萧山国际酒店的资金困局起码在3年前就已出现,融资大小渠道齐出,大致前后可总结为三套模式(本报2010年7月15日9版《7银行身陷萧山国际酒店资金漩涡》曾予报道)。

  “根据惯例,星级酒店的毛利率一般在5%左右,而俞坚中的回报率只能让自己的融资缺口越转越大。”清算小组成员分析认为。

  情急之下,他启动的又是一种饮鸩止渴式的融资方式——以消费券融资。

  一名柯姓消费者介绍,2007年8月其与萧山国际酒店签订了一份合同,即个人向酒店方交1万元的押金,即可在酒店内享受相关的优惠待遇。据称,牵涉到这部分的消费卡的人起码在1000名以上,由此当时萧山国际酒店融得的资金额度起码千万以上了。

  大量的会员式消费,导致酒店经营进入恶性循环。“萧山国际虽然貌似生意很不错,但每晚在一楼吃饭的客人,大约有八成都是拿餐饮券来消费的。服务员看似很忙,实际上却收不到现金。”一名曾在酒店从事过大堂负责人的人士透露。

  一个巨额债务的大窟窿在逐步形成。

  4亿元债务黑洞

  随着清算的推进,这条错综复杂的融资链越来越清晰。

  “萧山国际酒店目前负债总额为4亿余元,其中银行资金1亿多元,民间借贷近两亿元,其余包括各类费用一个多亿。”清算小组一名成员透露。

  记者从清算组一名成员处了解到,萧山国际的主要债权人中,牵涉到的有国有行、股份制银行、浙江境内的异地法人银行等共7家,达1亿元债务。

  “接手酒店之初,俞坚中就在同学中有过一轮融资。”一知情人士透露。2.5亿元转制之际,俞坚中也扛过了原酒店的历史包袱,其中就包括了银行贷款的债务。

  “要顶起这家星级酒店,或者有雄厚的资金实力,或者有超强的融资能力。”浙江一名星级酒店的经营者认为。

  改制之初就给俞坚中提供过借款的一名人士事后分析,俞坚中的失败表明,他只是个“常人”。

  知情人士透露,一部分银行债务早就爆发过一波催债浪潮。银行所涉的资金并非全部是抵押贷款。初期,银行或以授信、抵押等方式给予放贷,至2007、2008年期间,萧山国际就屡屡出现了还款延误。因此,银行的融资渠道自然就越卷越小。在这个过程中,俞坚中同时也有向民间高利贷“伸手”。

  “高的可能月息有5分吧。”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关于高利贷环节,清算小组相关负责人也证实,俞坚中是曾经涉足。但由于民间放贷者催债来势凶猛,俞坚中最后向亲朋好友借款替代了这部分债务。因此,俞坚中的1亿元的民间借贷债务,基本是40余名亲朋好友组成。

  江西炒地败退

  清算小组一负责人透露,俞坚中也在这个过程中,努力寻求各种投资解套,不幸的是再次被套。

  比较有代表的案例是他到江西的一项地皮投资。虽然牵涉的资金只有1000多万,但相关期限过后,俞坚中投资的后续资金并没如期跟进,在当地引发了纠纷。目前,该地皮已经被当地政府收回,当地法院也已介入处置债务。

  6月11日,萧山区政府办(法制办)制定了“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杭州萧山国际酒店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清算工作组的通知”,文号为萧政办发〔2010〕130号。小组成员阵容庞大,包括了区政府办公室、区政法委、区审计局、区发改局、人民银行萧山支行等政府部门和机构共17名人员。清算工作组人员实行集中办公,办公地点设在国际酒店。

  7月1日,萧山区法院也裁定萧山国际酒店破产重整。

  最后,那幢深套的豪华而气派的国际大楼,成了他唯一可以处置的资产。

  针对酒店管理人的呼吁,也有一部分投资者愿意原价回购,资金尽早退出。但大部分投资者则表示,不到自己的目标价格,烂也要烂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