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接收清华控股股份转让 刘益谦成同方股份二当家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涉猎法人股、增发股频频获益之后,职业炒家刘益谦的下一个目标也许是已经解禁了的、上市公司大股东手中的无限售股。

  阅“股”无数看中同方

  昨天,同方股份(600100)的一纸公告,宣布了“法人股大王”、“增发王”——刘益谦将正式成为同方股份的第二大股东。作为职业炒家,刘益谦过去几年频频在法人股、增发股中“露富”。其虽阅“股”无数,但除直接控股天茂集团(000627)外,鲜有插手上市公司具体运作的先例。而这一次,精明的刘益谦一反常态当上同方股份的“二当家”,市场顿时浮想联翩。

  同方股份公告显示,国资委同意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将所持同方股份5000万股股份协议转让给刘益谦。这是5个月前,刘益谦与清华控股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的后续。按照协议,刘益谦共斥资10.5亿元,获得同方股份5000万股股权,每股成本21元。在5月10日,刘益谦已向清华控股支付了总价款30%,即3.15亿元的首期转让款。获得国资委批复后,刘益谦将向清华控股支付剩余70%的转让款——7.35亿元。

  浮盈近1.5亿难满足

  同方股份昨天小涨3.95%,收于23.93亿元。初步计算,刘益谦10.5亿元的投入已获得1.465亿元的浮盈。不过,这显然无法满足职业炒家的胃口。市场普遍预期,刘益谦一定还有后招,也许是看好同方股份所属控、参股子公司分拆上市的预期。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均发布过研究报告,认为公司具有资产注入与分拆双重预期。分析人士认为,与之前在法人股、增发股中淘金不同,刘益谦此次受让的5000万股是无限售流通股,没有增发股长达一年的锁定期,更有利于其套现。

  江湖传闻靠国库券发家

  现任新理益投资集团董事长的刘益谦,近一两年来已成为资本市场上最活跃的超级富豪。去年,其斥资50多亿元参与包括京东方A(000725)、保利地产(600048)在内的至少六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被市场冠以“增发王”的称号。而在获此称号之前,刘益谦是资本市场上鼎鼎有名的“法人股大王”。旗下的新理益投资曾频频出手,以受让或竞拍方式先后将*ST百科(600077)、安琪酵母(600298)等十几家上市公司法人股纳入囊中。低成本介入,大手笔投资,然后静待升值。

  酷好收藏艺术品的刘益谦在去年10月香港苏富比秋拍会上,曾以8578万港元拍下一把乾隆御制的“水波云龙”宝座,打破了中国家具的世界拍卖纪录。江湖流传,刘益谦从做皮包起步,靠认购国库券发家,以大量囤积法人股成名。其花1000万元买件东西,就像花零钱一样。

  晨报记者 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