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公司调查]战略性布局新兴产业(三):新一代信息技术 2010-10-13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计渝
   
    计渝:今天我们的战略性布局新兴产业系列节目到第三天了,前两天,我们分别介绍了节能与环保领域的相关情况,今天我们要带您走进的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这些信息技术,将会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的同时,又有哪些市场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呢?

    新一代信息技术:投资政策双管齐下
    今年9月8号通过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被确立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将重点推进。
    安晖(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软件所所长):新一代信息技术,它主要涵盖是这样几个地方,一个是下一代的通信网络,物联网,三网融合,新型平板显示,高性能集成电路,还有高端软件。
    政策上的支持,投资上的加大,给我国的信息化带来了巨大的提升,根据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0年信息化蓝皮书指出,中国的信息化水平已超过了世界的平均水平,基本上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以信息产业中的软件行业为例,国家在2000年发布的一系列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对软件行业十年来的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使行业总产值从2000年的不到600亿元,增长多2009年的9000亿元,翻了15倍,专家预计,在十二五期间,信息产业将进入加速成长期。
    安晖:在十二五期间国家对于这些产业,包括我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内,都会有很多的政策支持,有很多具体的工作。
    计渝:一说起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于很多投资者而言,都是非常熟悉的,耳熟能详,具体说到这个行业这件,这个产业中间究竟有哪些具体的细节,或者是投资机会呢?其实大家心中还是一团雾水,这里我们请到一个专家,它是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的总裁李峻先生,我们今天请他来到北京演播室作客,李总你好,欢迎来宾演播室,我们一说起新一代信息技术都觉得很庞大,很高端,很精尖,具体来说,大家平时市场中遇到的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比如软件,集成电路等等这些都包括在这中间,在这中间投资者更愿意想摸清楚的是,所有庞大的这些产业分支,哪些在未来得发展中间更有成长性,更能够很快见到收益呢?
    李峻:应该说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产业,它包括的面是很广的,在所有的细分领域当中我们认为,软件和物联网的产业,会在未来保持快速的增长,因为现在国家虽然对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但是对于业界和学界也非常热切的期盼和非常热烈的讨论,达成的基本共识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分成三个层次。
    计渝:哪三个层次?
    李峻:第一个层次是电子核心基础产业,这里面就包括,从2000年开始国家大力发展的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也包括像新型兴平板产业,这个产业是国家近两年高度重视和投入的一个领域,第二个领域是现代信息网络产业,这个里面包括我们早就已经开始布局的下一代移动通信产业,以及从去年到今年持续升温的物联网和三网融合带动的相关产业,第三个层面就是强调应用,是指现代信息服务产业,在这里面包括我们前面提到的一些基于网络的应用,包括云计算,包括软件的服务等等,所以,在这样一些庞大的细分产业当中我们看到,实际上核心的基础产业,它的增长还是会非常快的,因为软件从2000年开始到现在,每年超过30%的增长,即使在去年,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它的增长也是还能保持在21%,我们预计在未来还能继续保持快速的增长,物联网随着它的应用领域,从公共服务,公共管理渗透到传统的重点工业领域,以及农业,所以我们看到,在未来,虽然它现在的产业规模只有上千亿,但是未来会有超过30%到50%的高速增长。
    计渝:信息技术这些年确确实实改变了我们大家的生活方式,比如手机的出现,大大改变人们的生活节奏,也使得人们的空间感,时间感大大的缩小了,物联网,互联网更大的推进了信息的传播与交流,更为前沿一代的,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物联网,云计算等等,究竟能给我们生活,给我们经济带来怎样的不同的体验呢?
    闵女士失明已经许多年了,去年学习了盲人电脑以后,她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
    闵英(上海市民):通过学会盲人电脑以后,就是知道了很多信息,很多东西,比如说有些书,以前我们读书都受限制,很多书都不能读,但是有了电脑以后,我什么书都能读了。
    除了读书,这种以传感技术为核心的盲人电脑,甚至还能让闵女士实现玩游戏和炒股票。
    闵英:我上网的时候,首先就是说每天要浏览一下新闻,浏览一下新闻,看看有什么新的信息,还有就是聊聊天,就是上上QQ,MSN这样的,还有就是玩一些简单的游戏,它能告诉我股票的现价,均价,还有换手率什么的,都能告诉我。
    闵女士使用的传感技术实际说就是我们所说的物联网核心,物联网就是让任何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通俗说就是一种物物相连的物联网,一个完整的物联网系统,一般由负责信息收集的感知层,负责信息传输的传输层,以及对技术进行处理和应用的应用层构成,为了使这些没有生命的物体实现信息的交流,传感技术便是感知层的核心,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代表,物联网的应用,在上海的世博园区内,已经有了专门的展区。
    李大元(记者):置身于这样一个影像的虚拟空间,我仿佛看到了未来的家庭生活是什么样的,在这里所有的家用电器,通过物联网可以和我对话,比如冰箱,它会主动提醒我,里面的食品是不是已经过期,是否需要更换?而空调它也会主动地根据我个人来设定适宜的温度,那如果是地面脏的话,它也会主动地提醒我进行清扫,这一切呢,都是通过物联网里面的各种类型的传感器来实现的。
    马兴启(上海世博会太空家园馆副馆长):这个里面就是所有信息的搜集,我们都是靠一系列的传感器,比如说水里面,它有水质检测的,这个有绿藻检测,在这个里面有花粉检测,比如说这个氧气比较少,它就告诉你这应该里面清除这些绿藻了。
    除了虚拟的设想,我们还能亲身体验物联网的魅力,在实物展示区,我们看到了可以实现与物品对话的物联网冰箱,它还能上网,看电影,听音乐,浏览图片和菜谱。
    物联网展区工作人员:你不用打开冰箱门,你现在就可以知道冰箱里现在有什么,像我们冰箱心里有的匹萨,蛋糕,而且它相关的保质期和食品信息,你点击都可以得到。
    记者:它怎么知道的呢?
    物联网展区工作人员:它是通过RFID的射频识别,就是在食物上面有一个射频识别的标签,我们识别之后就得到相关的信息了,如果您回到家,把里面的食物取出来,你可以看一下我们冰箱里有什么样的变化。蛋糕没有了,冰箱就会自动感知到,它还问你要不要购买?你如果点击购买,我们就会选择离你们家最近的超市网络端口,当您确认订购呢,超市会帮你送货上门。
    计渝:刚才我们记者在采访这个片子中间,给我们提供一个非常新鲜的一个生活的片断,盲人通过使用物联网的技术,通过电脑能够感知环境,能够帮助她进行交流,甚至可以上网炒股票,我们看到家庭中新颖的冰箱,可以帮助我们大大节省食品采购方面的一些精力的花费,这里我们再来和赛迪顾问公司的总裁李峻先生做一个交流,李总,刚才我们看到物联网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对于我们提高每一个人的家庭生活的质量非常有关系,除了这个之外,对于我们的经济发展来说,它又意味着什么?
    李峻:它应该是经济增长的助推器和强劲的引擎,因为物联网的产业,以及它的应用提供了一个庞大的市场  ,来拉动整个经济的发展,像刚才我们在片中可以看到,它除了对于智能家居有比较好的应用以外,实际上物联网对于我们的工作,生活的环境,都有直接的改善和紧密的联系,比如说像环境监测,它通过传感器,能够搜集温度,压力,环境的变化,能够在发生环境事故之前,就能够提前预警,能够发生之后提前的采取相应的应急联动措施,能够予以改善,还包括政府一些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比如说智能交通系统,通过对于物体的速度,姿态,它的运动,进行实时的采集和分析,能够有效的优化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一些大城市病,比如说交通,所以,整个产业的发展和我们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这样的应用前景决定了物联网产业是未来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产业当中一个重要的增长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