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发泡餐盒用垃圾次料造 各方为利益暗战10年(图)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洁白的纯料

发灰的次料

特别报道发泡餐盒被批为“白色垃圾”。

  发泡餐盒十年暗战

  记者暗访:垃圾次料造出餐盒

  核心提示

  10月初,北京地区仅存的一家发泡餐盒企业,最终选择彻底切断生产线,改行做KT板材。这家在被禁前发展了6年,被禁后又“地下”生产了10年的企业负责人老谢(化名)无奈地表示,除非这个行业彻底解禁,否则他决不会再涉足。“10年来,别人为了各自的利益反复暗战,我受够了在他们的夹缝中求生存的艰辛。”老谢说的暗战,是指以中塑协和李沛生为代表的“顶盒派”,与董金狮等“倒盒派”之间存在了10年的关于发泡餐盒的存废纷争。

  ■新闻现场

  一场饱受质疑的发布会

  协会高调呼吁解禁

  近日,北京新闻大厦酒店,一场名为“正确认识和使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的新闻发布会突然举办。联合举办此次发布会的是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和中塑协。

  “先发言的是中塑协,然后是产学研促进会的一位副会长,两方都说,被禁10年的发泡餐盒是典型的绿色产品,应呼吁为之解禁。我心想,熬了整整10年,终于要见着光亮了。”被邀参会的老谢说,就在发布会举办的前几天,央视《消费主张》栏目连续三天曝光了南方一些厂家用洋垃圾生产发泡餐盒,并添加荧光增白剂等有毒有害物质的丑闻,他原本还在为新一轮的严查而提心吊胆,“未料风声突然逆转。”

  生产商中途开溜

  而下一刻,原本被兴奋笼罩的老谢,又迅速被担忧漫过。老谢说,接下来发言的是原国务院全国包装改进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沛生,“主办方说,李沛生是中国产学研促进会循环经济研究分会(筹)会长,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发泡餐盒的恢复工作。74岁的李沛生说着说着就提起了董金狮。”

  眼见形势不对,老谢迅速离开会场,开车往厂里赶。“董金狮肯定要和中塑协干仗,这是个是非之地。”老谢说,“我们这些企业不是墙头草,但为了生存,近10年来,当风向更有利于暗战的某一方时,我们就得站在这一派的队列中,同时,还得留出一只眼小心盯着另一方的动作,我们的处境就很微妙。”

  与他前后脚离会的,还有河北一家生产发泡餐盒的企业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