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广州出台楼市调控细则 限内限外限贷还限年龄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13: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洋网讯(记者 何照辉)今天(10月15日)上午,广州“限购令”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文波在会上公布了广州版限购细则。为了遏止炒房,广州市政府规定,本地户籍家庭和常住非户籍家庭(须具1年纳税声明),限新购一套房;非常住家庭不准在广州购房;未满18岁市民不得单独购买商品房;境外购房则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执行。

  广州版限购令公布,核心内容:

  一、坚决遏制炒房,户籍家庭和常住非户籍家庭(一年纳税声明),限新购一套房;

  二、非常住家庭不准在广州购买;

  三、未满18岁不得单独购买商品房;

  四、境外购房,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执行。

  而广州二次楼市调控的4大措施具体有:

  1、差别化信贷政策:二套房五成,贷款利率1.1倍;三套停贷,不能消费信贷用于买房。

  2、住房公积金: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首付两成,购房90平方米的首付三成。

  3、差别化税收政策:执行差别化土地增值税收,对普通商品房按2%税率预征,非普通是3%,别墅是4%。定价过高、涨幅过快的楼盘进行重点清查。

  4、扩大住房保障:逐步扩大住房保障惠及面,解决夹心层住房问题。

  以上措施具有临时性。

  与此同时,广州收回闲置土地16幅,没收土地出让金。

  广州楼市二次调控细则全文

  广州限购令新闻发布会在今天11点开始。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文波出席了发布会,公布了广州版限购细则。黄文波说,根据我们广州市房地产近期运行的态势,以及国务院国家五部委房产宏观调控政策,为了巩固房地产调控的成果,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我们联合人民银行、省银监局以及地税实行了关于贯彻住建部等部位宏观调控政策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将有关的意见向媒体公布,其中内容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坚决遏制不合理的住房需求,坚决限制炒房。

  主要的措施有第一是户籍家庭和常住的非户籍家庭,家庭成员包括夫妻双方和子女,常住就是提供在本市一年以上的纳税证明和社保证明,常住的非户籍只能购买一套商品住宅,第二非常住的外地家庭不可以在本市购买商品住房,第三未满18岁的人士不能单独购买商品住房;第四境外机构和个人住房严格按照住建部等部门2006年171号文有关的政策执行,广州市城区、直辖区。

  二是严格贯彻国家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各商业银行对第二套放房贷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成,贷款地率不得低于基础利率的1.1倍;禁止在全额房贷前追加贷款;住房公积金同步实行差别化的政策,对购房经济使用的住房和90平方米以下的首套商品住房首付比例可为2成,首次购房但是建筑面积超过90平方米以上首付比例为3成,第二套房贷的首付比例不低于5成,第三套以及以上房贷全面停贷。

  三是差别化的税收政策实行房地产调控。

  严格执行广州市地方税务局关于调整我市增值税预征率的公告,实行差别化的土地增值税,对经济适用住房不预征普通商品房按照2%的税率预征,对帐房过快的楼盘,市地税局会同国土局密切关注,进行轻松和稽查。

  四是扩大住房保障力度。

  在完成困难家庭保障住房后,将逐步扩大住房保障面,多渠道加快加大公共租赁房的建设,妥善解决夹心阶层的住房困难的问题。这是我们这次联合市部委制订的广州市贯彻国务院以及国务院五部委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实施意见。

  黄立波说,我做一个简单的解读,我们所指的商品房是包括了一手的商品房和二手的存量住房。交易时间认定,一手住房是按照网签的时间来认定,这是阳光家缘网站里面房屋管理系统的网签的时间来做一个认定,二手住房是以房地产交易登记部门业务收件的时间来认定。这是第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