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人民币对美元加快升值步伐中间价创汇改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6日 1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记者安蓓)受美元持续贬值影响,本周人民币加快了对美元的升值步伐。延续近期升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本周四个交易日刷新2005年汇改高点,再度形成一波强劲的增长势头。

  继上周五达到6.683的汇改新高后,本周的五个交易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相继突破6.68、6.67、6.66、6.65关口。除周二小幅回落外,四个交易日均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一周内单边涨幅高达333个基点,于周五达到6.6497。

  本周,有关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或将实行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继续压低美元,并推动非美货币全线走高。周二,美联储会议记录巩固放宽货币政策的市场预期,加大美元抛压势头。周四公布的8月美国贸易逆差较上月显著扩大至463.5亿美元,纽约汇市美元对一篮子主要货币随后跌至10个月低位,澳元对美元亦升至1983年自由浮动以来新高。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周五表示,美联储已准备好在必要时采取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以推动经济复苏,使通货膨胀率重返适当水平。伯南克讲话后,美元对欧元跌至8个月低点,美元对澳元甚至短暂跌至平价,为1983年以来首见。随后美元出现触底反弹。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鉴于美联储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预期,这种反弹局势恐难以维持。

  周三公布的央行数据显示,2010年三季度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6483亿美元,较二季度末增加1940亿美元,远远超过一季度479亿美元、二季度72亿美元的增幅。这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