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美“汇率战”硝烟延烧广交会 愁容淡定各不同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广州10月17日电 题:美“汇率战”硝烟延烧广交会 愁容淡定各不同

  美国不断升级的“汇率战”硝烟,蔓延至素有“出口风向标”之称的中国广交会。尽管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强烈预期并未减少供需两方的参展热情,但部分参展企业已“面露愁容”。

  近几个月,人民币的持续升值,让中国外贸企业面临失去价格优势的危机。今年9月,人民币走势突起波澜,屡创新高,一改6至8月份中国实施汇改以后的平稳波动。就在广交会开幕首日,人民币汇率突破6.65大关,创汇改以来新高。有观点认为,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将让许多外贸企业面临艰难时世。

  与此同时,中美两国的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美方频频以所谓人民币“被低估”为由向中国施压;中方则多次表态称,中国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人民币升值无法解决美国国内经济问题。9月29日,美国会众议院通过了《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中国出口至美国的商品或面临增加惩罚性税收的威胁。

  开幕第三日的广交会现场人气鼎盛。表象背后,中国大小外贸企业的“面部表情”却大相径庭。在中小企业为汇率问题“愁容满面”之际,拥有雄厚实力的知名品牌却是“淡定中带着微笑”。

  伟德力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振强向记者表示,对能够在展会上接到订单不抱希望。汇率的持续升值让这家企业在议价环节上无从下手,“客户与企业都处于观望阶段”。陈说,近期的人民币升值抵消了企业出口商品的大部分利润,“我们没有多余的资金购买期货,规避风险”。他坦言,若人民币继续升值,企业将陷入举步维艰的境地。

  记者在展区随机询问的两位采购商均表示,暂时未打算在广交会期间签新订单,了解产品是此行的目的。来自俄罗斯的采购商李春平承认,人民币升值对其企业的销售业绩造成影响,俄罗斯的消费者需要一定时间来适应商品价格的波动。

  与忧心忡忡的中小企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拥高性价比商品的知名品牌。美的、格力均对这次广交会的成交额表示乐观。去年外贸出口额约2.4亿美元的德豪润达公司负责人预计,今年企业的生意会越来越好。

  美的厨卫电器制造公司的负责人并未就人民币的升值表现出较大担忧,“客户现在把质量放在首位,企业亦购买了远期汇率规避风险。”

  原定于当地时间15日美国财政部向国会提交的“关于国际经济政策和汇率政策问题的半年报告”, 再次被推迟发布。有学者指出,美国如贸然发动汇率战,或许会对中国一些外贸企业造成困难,但“损人八百”,可能也会给美国消费者带来不利影响,“自损一千”。

  除却汇率因素,原材料上涨、劳动力成本提升、欧美国家经济前景不明朗,使得中国的外贸形势依旧“内忧外患”。“任重而道远”,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如此形容外贸企业的未来之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