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分析称炒作人民币问题已成为美国政治牌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幕后

  据新华社电 虽然美国暂时没有错误决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是这一问题仍像悬在中美经贸关系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隐忧一日不消除,中美经贸关系就难以正常发展。

  多年来,美国声称,中国因人民币汇率低估而在对外贸易中占据不当竞争优势,从而加剧了美国贸易逆差以及失业率上升等国内问题。

  然而,人民币汇率改革5年多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幅度已经超过20%,但美国经济问题依然存在,这表明美方把国内问题归咎于人民币汇率是站不住脚的。中美贸易中出现的所谓失衡问题从本质上说是美国自身财政货币政策失衡造成的,与汇率问题无关。值得警惕的是,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在即,炒作人民币汇率问题已成为一些人借以拉票的噱头,美国朝野要求对华施压的呼声此起彼伏,使得本可理性探讨的经济问题被政治化。

  威胁和制裁不是处理现代国际关系的最有效途径,在处理大国关系时尤其不适用。作为拥有广泛共同利益的两个重要国家,美国政府显然不能贸然给中国挂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然而,这还远远不够,勿将汇率问题政治化,乃是推动两国经贸往来的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