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厉以宁:经济增长率9%可以承受4.5%的通胀率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厉以宁:通胀警戒线可提至4.5%

  称经济增长率9%可以承受4.5%的通胀率,当前积极财政政策不应轻易退出

  在16日举行的“2010沃德财富博览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经济学家厉以宁指出,由于中国近期仍然可维持9%的经济增长率,通货膨胀率警戒线不应该局限于3%,而是可以提高到4.5%。

  厉以宁表示,如果国际油价、铁矿石价格和粮食价格继续上涨,输入型通货膨胀将不可避免。3%的通货膨胀率警戒线是适用于西方的,而中国近期来看,维持9%的经济增长率是可能的。如果9%的经济增长率还把3%的通货膨胀率作为一个警戒线,会给经济带来很多问题。4.5%的通货膨胀率作为警戒线是可以的,是社会可以承受的。

  中国8月CPI同比上涨3.5%,也创下22个月以来的新高,有分析师预计9月CPI可能会再创新高。

  厉以宁还指出,当前的积极财政政策不应该轻易退出。“(上世纪)90年代的教训印象很深,如果急转弯发展,就会有三角债,就会有烂尾楼,如果紧缩过度的话,通货紧缩将会形成。我们必须再保持一段,再观望一段,然后再根据情况适度地退出。”他说。

  此次“2010沃德财富博览会”由交通银行主办,为期两天,在北京中国国贸大酒店举行。 (记者赵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