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紫金矿业:因溃坝被政府起诉 面临1950万元赔偿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对于紫金矿业(601899)来说可谓流年不利,几天前该公司刚因上杭县“环保门”被罚款近千万,昨日晚间又发布公告披露旗下子公司因信宜溃坝事件被当地政府起诉。

  据悉,溃坝事件发生在9月21日,受台风“凡亚比”影响,紫金矿业全资子公司信宜紫金矿业有限公司和信宜市宝源矿业有限公司拥有经营权的信宜市钱排镇银岩锡矿高旗岭尾矿库发生溃坝,致下游28人死亡或失踪。信宜市政府认为,上述事故给信宜市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所以请求法院判令两公司赔偿经济损失1950万元。若损失在全部核定后超过1950万元的另行增加诉讼请求。据悉,法院已受理此案。

  对于此次诉讼,紫金矿业表示,目前本次事故仍在调查认定中。旗下信宜紫金矿业和信宜市宝源矿业将依法向法庭提交高旗岭尾矿库设计、施工、监理、验收和“凡亚比”环流、雨量等相关证据资料,并根据法院审理情况承担相应的责任。该公司还表示将会持续披露有关详情。

  在溃坝事件之前,紫金矿业位于福建上杭县的紫金山铜矿湿法厂于今年7月3日发生污水渗漏事故,9100立方米废水外渗引发福建汀江流域污染,造成沿江鱼类大面积死亡和水质污染。紫金矿业也因这起“环保门”而受到各方关注。

  祸不单行,“环保门”发生后,作为中国最大黄金企业,紫金矿业不仅要赔偿受影响的渔户损失,其黄金业务也遭到重创。7月底,该公司宣布受“环保门”牵连,紫金山金矿今年将限产,预计本年度将减少黄金产量1吨左右。按照目前金价计算,至少降低收入2.6亿元。随后,8月7日,由于招远一家金矿发生起火伤亡事故,紫金矿业旗下金矿也按烟台市政府要求全面停产及进行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其黄金产量进一步减少。

  此前的10月8日,紫金矿业宣布,紫金山铜矿湿法厂环境污染事故直接经济损失为3187.71万元,福建省环境保护厅对该公司进行了956.313万元行政处罚。由此,这一轰动一时的“环保门”也告一段落。但刚刚逃离“环保门”的紫金矿业如今又陷入了诉讼案件。

  业内分析师普遍认为,接二连三的环保事故,让紫金矿业不仅要面对赔偿、停产和新增投入等难题,其在品牌、声誉上的损失更是难以估量,今年业绩也将受到拖累。

  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在紫金矿业因“环保门”遭到近千万罚款后,不少人士表示,紫金矿业2009年报显示,该公司销售收入209.56亿元,净利润高达35.41亿元。对于这样的公司千万元的罚款不过是其利润的0.27%。同样可以计算,即使紫金矿业在此次起诉中败诉,1950万元的赔偿也只是其去年净利润的0.55%。而可与之形成对比的是,2010年4月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件发生后,英国BP公司除了需支付112亿美元的清理油污费用外,还将面对一系列庞大的诉讼,以及近200亿美元的罚单。

  因此,在赔偿过后,相关监管部门应该思考的是,对于一个频繁制造环境污染的公司,究竟如何让其真正担负其社会责任,而非单纯的赔钱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