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保监会开罕见严厉罚单 华夏人寿董事长被撤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保险监管风暴愈演愈烈,保监会开出罕见严厉罚单。记者昨天获悉,由于存在公司财务资料重大虚假记载等11项重大违规经营行为,华夏人寿被保监会处以罚款188万元,包括董事长在内的3名高管也被撤职。

  保监会披露,经查实,2007年至2009年,华夏人寿存在公司财务资料重大虚假记载、向保监会报送虚假自查报告、编制虚假的薪酬委员会议案及决议、向保监会报送虚假的公司治理结构报告、向保监会报送虚假的风险排查报告、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费率、未经批准修改公司章程、未按照规定管理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聘任不具有从业资格的人员、债券回购超过监管规定比例上限、部分报告和报表内容不真实等违法违规行为。

  鉴于此,华夏人寿高管几乎无一免责。董事长孟勇、董事姜建华与董秘陶勇3人,对上述多项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被保监会撤销任职资格;总经理曹湛被罚款10万元,其余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总精算师、总经理助理和投资总监等5名高管,均被罚两万元;华夏人寿则被停止开展团体保险长期险新业务一年。

  对此,华夏人寿内部权威人士透露,公司层面已经做了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而至于新任董事长的人选,保监会已经于日前核准了李飞担任华夏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之前,华夏人寿内部人士曾向记者透露,公司迫于股东的压力,为尽早实现盈利,在今年已经有意控制新业务的发展规模,以致保费增速低于业内平均值。对于此次华夏人寿的违规行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不排除这是在盈利压力下的冒进之举,“在保险业‘六平七盈’(经营六年达到收支平衡,第七个年头开始盈利)甚至‘七平八盈’都是很正常的,保监会此次处罚也是对其它开业没多久却着急赚钱的保险公司的一种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