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空军”阵营显分歧 “骚动”中看清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股指期货结束“七连阳”走势,空头主力首次出手,净空单持有量创下1663手新高。不过,以券商客户资金为主的“空军”在第一次大规模出击的同时,其主力阵营却悄然出现分歧,一部分空头资金加码做空,另一部分空头资金却选择了平仓了结。此举意味着,期指资金对现货市场能否出现大幅调整,并没有十足把握。

   期指升水大幅缩小

  期指主力11月合约早盘高开后迅速上探至3421.8点,随后便一路下跌,全天呈震荡盘整行情。截至收盘,主力11月合约收于3329.4点,下跌35点,跌幅1.04%,结束了近期傲人的“七连阳”走势。

  现货方面,18日沪深两市早盘双双高开,截至收盘,沪指收于2955.23点,结束七连阳,下跌15.93点,跌幅为0.54%。从成交金额看,整个A股市场成交金额创出历史新高。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按照收盘价格计算,上周最后3个交易日股指期货11月合约的升水幅度呈连续上升态势,分别为12.24点、25.86点、64.32点,而18日午后期指升水却大幅度缩小,仅达到23.24点。

  海通期货研究所分析师王娟表示,期指升水在18日突然缩小,显示经历了连续7天的上涨之后,期货市场多头资金对后市的谨慎态度。

  分析人士指出,期指出现短期升水缩小的情况,理论上给资金留下套利的空间变小,这也意味着期指资金对后市的态度有所转变。18日期指主力合约上冲3400点整数关口,上涨空间已经被打开,本周行情预计仍然保持震荡上行,但投资者需谨防行情大幅波动带来的风险。

 

  七成股民踏空本轮行情 谁导演了惊天暴涨

  “反弹来了,为什么我没赚到钱?”上周末,某大型基金公司举办的年度策略报告会人流如织,上千位投资者蜂拥而至,却只关心一个话题:“大盘最近涨得这么好,为什么我的基金不涨反跌?”

  其实,不仅仅是这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表现不佳。10月份以来,如果你炒股,手中没有资源股或是大蓝筹;如果你买的基金不属于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这类的指数型基金,那么这轮行情中没赚到钱,可能是大概率事件。

  公募“踏空” 私募“洗牌”

  最新一期基金净值数据显示,10月11日至15日这一周,沪深两市的涨幅分别高达8.49%和7.17%。但是除指数基金以外的300余只涉股类基金,上一周的周涨幅平均不足1%,超过一半的基金在大盘上涨的大环境下,净值不涨反跌。跌得最多的基金,一周净值跌幅超过9%。

  公募基金在本轮行情中的“踏空”情形,让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很是不解:“我们发现公募基金面临仓位不足和重仓股与市场热点严重脱节这双重压力。”胡立峰称,公募基金2万亿股票资产到底配置在哪?或许这一切要等到10月下旬三季度基金组合公告出炉时才能揭晓。但从目前基金净值来看,至少公募基金在上证50指数上的配置非常少。

  与此同时,私募的业绩也出现了大洗牌。数据显示,上半年,在沪深300指数下跌28.32%的背景下,有6只优秀私募基金涨幅超过10%。进入三季度,股市反弹开始,但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研究发现,上半年排名前20名的私募基金没有一只在三季度进入前50名,更有10只基金甚至落在了300名以后。

  七成股民没赚钱

  不仅仅是公募基金踏空了本轮行情,某财经网站对10月份以来,股民赚钱情况做的调查也显示,尽管近期指数大涨,但A股“二八”行情的出现,令不少股民赚了指数不赚钱。

  数据显示,从国庆节前的9月30日开始到昨天,A股8个交易日中6次收阳。沪深两市股指8天的累计涨幅高达13.2%和12.7%。但针对在此期间“你的股票市值怎么样”的一项股民收益调查,结果却表示:“市值基本没动”的股民占43.5%;持股市值“下跌”的占30.4%;而持股市值“大涨”的投资者仅占26.1%。如此算来,国庆节后的本轮快速上涨中,赚钱股民不足3成,约7成的股民踏空了本轮行情。

  谁导演了惊天暴涨

  在多数人不赚钱的背后,却是社保和险资的精准增持。作为市场晴雨表,社保资金今年6月增持多只股票。9月底起,社保基金更是打着“资源为王”的旗号冲入股市。数据显示,剔除新股,今年二季度同时被社保险资看中的个股,7月份以来平均涨幅为37.28%,领先大盘12个百分点。

  被市场称为“投资风向标”的保险资金在今年二季度也大举增持。西南证券(600369)(600369)统计显示,保险资金二季度持股家数、新进股票家数和增持股票家数均创出历史最高水平。从行业上看,保险资金继续对金融股保持较高的持仓比重,连续17个季度维持行业市值第一名。而最近几天,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股,明显接过资源股大旗,领涨整个市场。

 

  沪指昨“逼宫”3000点天量 激战4大焦点板块

  目前市场的分歧主要来自4大焦点板块:金属、煤炭、银行和地产。

  焦点一:有色板块

  昨日,有色金属行业分类指数大跌6.54%,成为昨日表现最差的分类指数之一。

  作为节后行情的龙头之一,有色金属板块在昨日突然暴跌,让不少追高的投资者瞬间被套。黄金股成为领跌品种,涨幅巨大的中金黄金(600489)(600489)、锡业股份(000960)(000960)、金钼股份(601958)(601958)等跌幅超过9%。

  从大资金追捧的香饽饽,突然变成烫手山芋,分析人士认为,其原因在于两方面,一是美元汇率在近两日出现强劲反弹,美元指数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美元汇率的大幅反弹,成为悬挂在有色金属股炒作资金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二是经过大幅上涨后,估值出现了大幅度上升,而三季报即将披露,有色金属个股的业绩普遍不够理想,这也制约了有色金属股行情的进一步延续。

  点评:有色金属股历来是牛市的试金石,有色金属股能否进一步上涨,对于行情发展至关重要。不过,有色金属股的行情更多依赖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走势,而美元汇率的变化,更是对该板块影响巨大。所以,参与有色金属板块的炒作,一定要有全球视野。

  焦点二:煤炭板块

  煤炭股在昨日的表现也不理想,大部分煤炭股出现回调走势,平庄能源(000780)(000780)、恒源煤电(600971)(600971)、兖州煤业(600188)(600188)等跌幅超过6%,仅有4只煤炭股翻红。

  分析人士认为,整个板块10月份的涨幅已经较大,普遍超过20%,而煤炭股的估值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修复,大资金继续高举高打的意义已经不大。

  点评:冷冬的来临,或许为煤炭股第四季度的上涨助力。相比有色金属,煤炭股的整体业绩优异,即使经过本轮上涨,按照2011年动态市盈率计算,也在20倍以下,不存在明显的高估,所以等待回调充分后,买入煤炭股的风险依然会小于有色金属股。另外,国际原油价格的走势也会影响到煤炭价格。

  焦点三:银行板块

  昨日,农行在盘中最高摸到3.10元!而一个月以前,农行还在为保发而苦苦挣扎。农行的走势也是银行股走势的缩影,正是银行股的启动,推动沪指在昨日一度突破3000点大关。

  虽然银行股最终还是冲高回落,却有10只银行股在昨日上涨,显示资金依然没有退出该板块。经过了一年多的蛰伏,银行股的估值已经跌到了历史最低位,近期的修复性上涨,也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认同,如李旭利等私募基金大腕均表示银行股是被低估了。

  点评:虽然银行股连续反弹,但是相比港股依然是折价,是买入银行股还是选择存款到银行,也许前者是更好的选择。

  焦点四:地产板块

  房地产板块昨日走势强劲,整体涨幅居前,虽然不少机构看空房地产调控下的地产股,但房地产股却令人惊讶地崛起。万科A(000002)(000002)、保利地产(600048)(600048)等品种也回到了年初的位置上。

  点评:地产股或许是炒房团资金进入A股的最佳投资标的,毕竟骨子里还是喜欢房子,不能炒房了,就到资本市场换个玩法。机构虽然有分歧,但是炒房团的资金蜂拥而入,或许能吹出房地产板块的又一个泡泡。

 

  “天量3000”背后隐含三大看点

  节后的这波由资金推动的行情,既没有宏观经济的强劲支撑,也没有政策层面的暖风吹拂,却日日散发出强烈的逼空味道。本周一沪综指一度突破3000点大关,成交量也随之创出历史天量3075亿元。然而,行至3000点关口前,无论是根据“天量天价”的历史规律,还是从本轮行情自身的演绎进程来看,短期市场都有震荡调整的要求。

  回顾沪综指历史上的天量行情,史上第二大成交量是2009年7月29日创出的3028亿元,当日沪综指大跌5%,报收3266.43点;且在随后的第四个交易日,沪综指创出阶段行情的顶点3478点。而史上第三大成交量则是2009年11月24日创出的2951亿元,此后沪综指在维持了一个多月的震荡行情后掉头向下,直到2010年7月初才止跌回稳。本轮行情以来,沪综指急速飙涨,成交量一路急剧放大,尽管目前还不能判断未来成交量会否继续放大,但至少天量天价的历史规律会制约指数短线的上涨速度及幅度。

  另外,短时间内指数接连跳空上涨,本身也隐藏着回调风险。据统计,短短7个交易日,沪综指飙涨11.28%,其中资源类板块更是大放异彩;期间申万采掘指数涨势最猛,累计上涨22.60%,紧随其后的金融服务、有色金属指数涨幅也分别为17.43%及15.43%。个股方面,最近7个交易日,国阳新能(600348)等8只煤炭股累计涨幅超过30%,涨幅超过30%的金融股及有色股也分别有7家及8家。显然,短时间内过快的上涨,并不利于行情健康向上,在资金的推动下,短线市场或难逃调整格局。值得注意的是,一旦美联储公布的二次刺激计划金额低于预期,则不排除市场以急速下跌的方式完成调整。

  自上周二开始,一天上一个台阶的成交量,为行情的演绎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本周一,沪市成交创出3075亿元的历史天量,除了进一步印证了当前股市交投热情的空前高涨外,也带来了“天量天价”的担忧。分析人士指出,根据历史天量之后行情的演绎来看,天量往往意味着一个阶段性的顶部正在到来;目前虽然无法预测此次天量之后会否迎来更大的成交量,但成交创历史天量至少意味着市场的分歧开始加大。短期而言,大盘的快速上行节奏或将改变,此前市场的逼空格局也会随之发生变化。

  结构分化或进入休整期

  今年以来,行情的运行格局总是以一边倒的方式进行演绎。今年年初至9月份,吃“药”喝“酒”的潮流持续火热,而买“房”存“钱”的潮流却暂被人遗忘,由此小盘股与大盘股之间的估值差距不断被拉大,其溢价率水平也达到近十年的新高。而国庆节后的短短7个交易日,在美、日再度释放量化宽松信号的背景下,有色、煤炭等资源股集体发飙,并带动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进行估值修复,而此前的吃“药”喝“酒”之风却骤然降温,小盘股正式开启集体补跌的征程。

  目前的问题在于,在创出历史天量之后,市场格局是否还会延续此前资源股一边倒的情形。分析人士普遍表示,此前的结构分化或暂时进入休整期。鉴于节后的逼空行情迅速而凶猛,基金几乎没有时间来完成调仓动作,且临近3000点大关,基金的调仓动力也不如市场预期的那么强。而在假设基金的调仓行为没有那么大规模的前提下,有色、煤炭等资源股再继续此前的急速上攻举动,动力也并不充足,故短期难逃调整的命运,其实本周一多只有色股的集体跌停便是一个信号。

  与此同时,在节后小盘股这波泥沙俱下的下跌中,不排除存在一些成长性较好的品种确实也有弹升的需求,尤其是近日遭遇急跌的医药股及白酒类个股。此外,即将公布的十二五规划也将催生市场热点。预计该规划可能会涉及培育新兴产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热点问题,其中对新兴产业市场已有一定预期,更值得期待的可能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而该政策将对消费类行业形成一定的刺激。在此背景下,预计与新兴产业相关的个股以及消费股都可能出现阶段性机会。

  增量资金进场仅是传说?

  本轮由资金推升的行情,市场普遍认为不可能由场内资金完成,多数可能是由场外的增量资金所推动。然而,从交易所公布的近期资金流向的统计情况来看,只有9月30日、10月8日和11日3个交易日存在较大规模的资金净流入。值得注意的是,几乎所有的净流入资金都集中购入了大盘蓝筹股,因此可以看到几乎所有的净流入资金基本都集中于沪深300成分股之中,而其他的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个股,均呈现为资金持续净流出的状态。

  中金公司指出,股市大涨背后的资金更多的并不是表现为大量的增量资金流入,而更多的是存量资金在不同板块上的重新配置。这似乎也就能够解释为何上周市场成交量急剧变大,因为如果重新配置资金,需要完成的是两笔交易动作,即卖出手上的中小盘股票和消费等非周期股,再买入大盘股和周期股。而对于新增资金而言,其所需要执行的操作动作却只有一次,因此增量资金导致的市场换手率反而要相对低一些。此外,从近期的基金申购赎回量以及开户量来看,也没有呈现大量资金净流入的迹象。这可能意味着不少场外散户资金或依然处于观望状态。而基金此前普遍仓位水平已经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因此基本可以排除当前的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于散户和基金的可能。

  当然,场外的确还有巨额的增量资金可供入市,如大家想象中的“热钱”和“房地产市场转出资金”,而且本周也仍然会有不少投资者会继续“倒戈”投入到大盘周期股的阵营中,场外增量资金还会对这一趋势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而如果场外增量资金真的如预期一样大规模进场,则除近期涨幅较大的银行、保险、券商、地产、有色及煤炭板块外,年内跌幅较大且绝对估值偏低的机械设备及钢铁等板块也将逐步迎来投资机会。

 

  空军“阵营”出现分歧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公布的前20位持仓数据显示,18日股指期货净空单数量较上一个交易日进一步扩大,达到1663手,其中,多头累计持仓19128手,空头累计持仓20791手。而国泰君安期货、中证期货依然是空军中的“主力部队”。

  但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生势浩大的“空军阵营”内部却出现了微妙的分化。其中,国泰君安期货、广发期货和申银万国期货空单减少明显,减仓数量分别为234手、247手和202手;而中信证券(600030)旗下中证期货则大幅增仓1136手空单。值得注意的是,另一家开立首个股指期货基金一对多专户的中信建投期货席位,却大幅减仓空单676手。机构分歧由此可见一斑。

  分析人士表示,空头席位的上述动作,说明各主力席位期货公司的资金对后市的看法已经出现明显分歧。东证期货分析师杨卫东表示,总体来说18日市场出现的调整是由于前期的利好因素基本全被市场所消化,在没有新利好出现的情况下,市场难以维持继续上攻的态势。另外,从期指走势上看,近期期指“发力”以来,上涨幅度已近20%,面对如此大的涨幅,获利回吐压力不可小觑。

  他指出,即使是从技术角度来讲,物极必反,锋利的单边上扬行情也势必会引发技术回调。整体来看,短期内期指继续上攻意愿减弱,动力不足,投资者需防止回调风险。

 

  逼空行情中场休息

  周期性行业有所分化

  虽然有境内外不断传递的消息刺激,但它们对A股也不可能持续发力推动。上周末美国商务部发布8月份美国企业库存增加,加大了投资者对美经济复苏前景信心,也相应缓解了国内投资者对于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本周四即将公布的9月国内宏观数据,也应有助于消除市场对政策摇摆因素的猜测。

  但同时,人民币升值趋势所导致的热钱涌入,又不可避免地对资本市场相关行业产生冲击。其中受益人民币升值的银行、航空等主要板块,已经初显反弹乏力的迹象。昨日银行类指数微涨0.24%,板块内兴业银行(601166)、南京银行(601009)涨幅居前,但当日涨幅均不足3%,招行、浦发、华夏、建行的冲高回落与大盘走势如出一辙。节后银行指数15.4%的反弹幅度已远超同期指数表现,市场急速上涨后带来的技术调整压力,在银行板块中表现更为明显。

  此外,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的前三季度房地产市场数据来看,9月当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增长51.7%,9月当月商品房销售环比续写8月份上涨趋势,销量增速的超预期再度形成持续趋势。那么,政策面收紧的主基调就不可能显现缓和迹象。虽然从上周后半周来看,与煤炭同具低估值优势的房地产、金融板块,受周期性行业共振,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弹,并且也具有明显的资金流入迹象,但并不排除这是部分踏空资金的补仓行为。因此,我们认为蓝筹股在短线快速上涨过后需要整理,3000点附近周期性行业分化表现成为必然。

  中小板有望止跌回稳

  另一方面,目前中小盘个股延续着结构性分化的调整格局。据据观察,周一中小板个股依然呈现跌多涨少的下挫局面,已上市的486家中小板个股中,仅144家红盘报收。昨日,以精诚铜业(002171)、天马股份(002122)为代表的涨停中小板个股家数不过6只,却同时有海亮股份(002203)、中钢天源(002057)等8只中小板个股跌停。

  不过,从之前深交所公布的中小板三季报业绩预告情况观察,449家公司中业绩预喜的共有396家,占全部中小板上市公司的8成多,这使得当前中小市值品种的调整压力,更多来自于前期上涨所带来的估值修复要求。伴随中小板、创业板为主的医药、食品等弱周期板块昨日止跌回升,中小市值品种已有望走出前期整体回调的尴尬局面。

  与中小板业绩增速明显不同的是,36家创业板个股三季报已难呈现可喜局面,昨日消息面披露创业板9公司存破产风险,无疑表明当前“高风险”的压力已经盖过其“高增长”的光辉头衔。且在本月底,首批创业板28家公司限售股将迎来解禁潮,共计将有12.19亿股解禁。市场在资产类和资源类等周期性行业推动的纠偏行情后期,需要耐心等待中小市值品种在完成必要的股价修正后,进一步推动热点的转移。毕竟,做多人气需要具备盈利加速度的成长股才能有效激发。

  总体上看,上证指数在快速站上2900点以后,已经遭遇4、5月份周线三连阴下挫的主要压力区域。昨日上证指数再现巨量成交,表明多空双方分歧加剧。操作上,在上证指数没有完成必要调整回抽之前,仓位的控制需要更具灵活性。品种选择上,需回避三季报预告修正偏差较大的个股。 (西部证券 黄 铮)

 

  大盘股逼空行情暂歇息

  大盘蓝筹股昨日继续轮动,上证综指曾一度站上3000点,两市总成交额4886亿元,比上一交易日成交额增长7.94%,创历史新高。

  巨量的成交和连续上涨的股指不禁让投资者担忧,此轮急速上涨的行情是否结束。但机构人士认为,牛市氛围显现,由于流动性和市场情绪的好转,股市盛宴依然可以继续。

  昨日沪市成交创出历史新高。在券商、银行股和的大幅拉升带领下,上证综指昨日早盘快速突破3000点,但在有色、黄金板块的拖累下,两市股指快速回落。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955.23点,下跌15.93点,跌幅0.54%;深证成指报收于12649.3点,下跌116.23点,跌幅0.91%。沪市成交3076亿元,深市成交1810亿元。在此之前,沪市曾在2009年7月29日创下3028亿元的历史天量,但天量之后出现天价,就在4个交易日后上证综指到达3478点阶段性高点。

  前期急涨的有色、煤炭等板块遭到市场抛售。昨日两市大盘资金净流出78.95亿元,资金净流出超千万元的有406家。有色居资金净流出最大的板块,资金净流出最大的个股包括包钢稀土(600111)、中国联通(600050)、国阳新能(600348)、山东黄金(600547)等。主力资金净流入最大的板块包括房地产、券商、银行等低估值板块。

  钢铁股昨日异军突起,行情依然在低估值的蓝筹板块中轮动。大冶特钢(000708)、包钢股份(600010)、重庆钢铁(601005)等个股涨停。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场外资金进场往往针对场内资金配置中最有价值、最薄弱的板块入手,前期场内资金缺乏对有色等强周期性个股的配置,因此周期性板块出现行情轮动。

  3000点之上,有市场影响力的机构继续看多。中金公司认为,浦发银行(600000)394亿元的增发实施速度快于预期,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项目一改熊市中市场对增发项目的悲观态度,增发视为利好因素一般是牛市才有的特征之一,这次意外之喜已使资金需求面出现改善迹象,这是因为中长期需求面压力较大的因素之一便是银行未来的配股行为。

  短期来看,从博弈的角度来讲,本次周期性大盘股逼空性行情,主要原因是主流机构的配置显著偏离均衡配置水平,这种情形还将继续。中信证券(600030)认为,趋势的第一个支撑来源于大部分主流机构的配置偏差没有得到合理的修复,建议未来一个多月中仍倾向于继续配置修复行情。既然这波上涨与基金重仓的“喝酒吃药”板块无缘,那逼空应该以基金杀入通胀受益板块为标志告终,比如采掘和有色,目前看来这个过程没有结束。

  据了解,部分沪深大型私募早已经将开足马力,将仓位提升为接近历史上限,判断上证综指的第一目标位为3000点。一位私募人士认为,随着新一轮全球量化宽松政策的重启,低利率将成为常态,新兴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将吸引资金流入,后市行情将超过2009年上半年。

 

  期指回调带来逢低买入机会

  周一各期指合约全天震荡下行的态势较为明显,主力合约IF1011全天收跌1.04%,成交较上周五放大14.8%,持仓量微幅下降3手至2.57万手。

  根据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的测算,股指期货四个合约持仓保证金为120.4亿元,较上周五小幅减少0.4亿元。中金所盘后公布的数据显示,IF1011前10名和20名净持仓分别为2832手和1663手空头,净空持仓出现一定幅度上升。

  现货市场方面,两市股指惯性高开,沪综指和沪深300指数日内高点一度达到3026点和3390点,大盘权重股快速回落带动股指快速向下,保险股的回抽幅度尤为明显,沪综指和沪深300指数日内震幅分别达到了81.4点和84点,两市成交量再创近期新高,沪市单边就超过了3000亿元。

  国内9月份商品房销售同比增长16.65%,房价环比上涨0.5%,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4个月的低迷之后又恢复量价齐升的态势,同时房地产投资继续快速增长,同比增速由8月份的34.1%反弹至35%,这有利于消除政府对房市调控可能影响投资的担忧。美国财政部推迟发布汇率报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延续屡创新高的态势。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称有理由采取进一步货币刺激政策,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的取向稳定。综合而言,尽管周一市场出现回调,但是短期回调正好带来中期买入的机会。

  基于对现货市场的判断,且参考近期期指的强势。如果期指延续强势,IF1011可望在5日均线附近获得一定支撑,如若不能获得支撑,10日均线处将存在强支撑,投资者可在期指回调至5日均线时参考现货市场盘面情况择机入市,而回调至10日均线附近则带来了极好的中线买入机会。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尹 波)

 

  IF1011本周将有5%套利机会

  昨日股市与股指期货延续上周五尾盘大涨的惯性大幅高开,期指各合约相对上周五的结算价高开了接近50个点,股市开盘时主力合约IF1011升水达40点,次月合约IF1012升水达70个点,套利年化收益分别达到4%和6%。

  开盘后大盘放量上攻,上证综指一度突破3000点关口,期指基差仍维持开盘的高位。10点过后,大盘放量跳水下跌超过2%,期指跌幅显著小于沪深300指数,基差显著扩大。主力合约IF1011于10点12分录得当日期现套利年化收益率峰值13.01%,IF1012套利年化收益亦达到8%以上,创近期较高的收益水平,同时180ETF成交大增,显示出套利者积极的参与度。之后,期指基差逐渐缩窄,IF1011几度落入无套利区间内。

  午后大盘继续横盘震荡,尾盘下跌至日内低点附近收盘,期指各合约基差整个下午没有出现明显变化。远月合约IF1103和IF1106套利年化收益日内从2%上冲至4%后又回落到2%,亦为近期远月合约套利的最佳市况。股市收盘后期指各合约价格略有下跌,多为日内交易多头止损平仓所导致。目前指数和期指仍然存在继续上涨的动能。对于套利者来讲,近几日的震荡走势容易导致短暂的大基差机会,预计本周仍会有多次超过5%年化收益的套利机会出现。

  跨期套利方面,IF1012与IF1011的价差在大盘创新高时曾接近40个点,创期指上市以来次月合约与主力合约除交割日外的最高纪录,跨期套利者在该价差超过30个点时应当果断进行买IF1011卖IF1012的开仓,待日后价差回落至15点以内时平仓。最远月合约IF1106与IF1011的价差达到132个点,因较大的时间跨度仍处于公允价值附近。IF1012与IF1011出现如此大的价差显示期指投资者对于四季度行情的乐观态度,预计该价差近期仍将在高于20点的区域内运行。

   

  期指短线调整待5日均线跟进

  美元出现技术性反弹,美股和大宗商品价格回调,期指合约昨日冲高回落,11月合约尾盘出现小幅减仓。小盘股依然不振,创业板等出现破位下跌。沪深300现指上冲至3400点整数关口附近遇阻,成交量仍然维持在高位。

  期现套利方面,期指合约全线高开,并未受商品期货回调的影响,开盘后短线做多热情依旧不减。11月合约全天存在着较多的期现套利机会,10点12分,其升水达日内最大值67.98点,远超26.93点的期现套利阀值。午后升水幅度有所回落,说明在经历了连续7天的上涨之后,期指市场多头较为谨慎。12月合约亦是如此。跨期套利方面,12月-11月价差游走于15.8点-38.4点,期指上升趋势中该组价差或存在上涨的动能,建议投资者逢低做多该组价差。

  本周值得关注的事件是即将公布的三季度及9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我们预计三季度GDP同比增速或较二季度有所回落,但是与二季度较一季度回落的水平相比,降幅或将明显变小。除此之外,9月份的CPI有可能再创年内新高,但是仍然处于可控范围之内,而且央行领导已经表态年内不会加息。这些数据预计不会对市场带来负面的影响。昨天盘面的调整与美元短期内展开技术性反弹有关。上周末伯南克阐述并讨论了在高失业、低通胀环境下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必要性,但同时指出,需要考虑由此可能引发的不良后果。在美元指数连续下挫了两个月的情况下,对第二轮量化宽松规模预期的波动导致了美元出现技术性反弹,大宗商品或将在连续拉升后转入短期震荡调整,但是我们认为,流动性释放的总趋势没有转变,美元走软趋势难改,资源品的调整幅度或将有限。自4月6日至7月2日的一轮下跌,沪深300现指目前反弹力度已经超过了0.618的目标位,可见其强势,下个目标是3400点整数关口和前期高点3436点。从11月合约昨日的持仓量来看,前20位多头主力加仓546手,前20位空头主力加仓329手,逢低买单介入依然积极。从形态来看,11月合约上升通道依然保持完好,前期入场的中长线多单继续持有;对于还未入场的投资者来说,等待期价调整至5日均线时的短多介入机会。

 

  买入套保:小资金锁住大收益(实例)

  对我国的投资者而言,可以在以下三种情形中采取买入套期保值策略:

  一、投资者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内可收到一大笔资金,准备投入到股市,但又认为现在是最好的建仓机会,如果等到资金到账后再建仓,一旦股价上涨,势必会提高建仓成本。这时,就可以利用股指期货杠杆交易的特点,以较少的资金买入股指期货合约,来锁定未来股票建仓成本,对冲股价上涨的风险。

  二、机构投资者现在拥有大量资金,计划按照当前价格买进一组股票。由于需要买进的股票数额较大,短时期内完成建仓会推高价格,提升建仓成本,导致实际的买进价格远高于最初理想的买进价格;如果逐步分批买进建仓,又担心期间股票价格上涨。此时,采用买入套期保值策略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三、投资者进行融券做空交易时,由于融券都有确定的归还时间,融券者必须在预定日期之前将抛空的股票如数买回,再加上一定的费用归还给当初的出借者。显然,当融券者卖掉股票后,最担心的问题是价格上涨,而在将来归还股票时不得不以更高的价格买回来,此时,可以采取买入套期保值策略来规避上述风险。

  举个例子:

  2010年9月30日时,陈先生长期看好一只股票,价格为10元,打算买进20万股。如此算来需要200万元,但陈先生的资金不够,要11月份才能到位,届时股价可能会上涨很多,为规避踏空风险,于是他准备买进期指合约以锁定股票成本。

  经计算,该股票的beta值为1.3。那么在9月30日时,11月份到期的期指合约IF1011的价格为2910点,每点乘数为300,所以,陈先生应买进的期指合约为[2000000/(2910×300)]×1.3≈3张,按20%的保证算,需要资金2910×300×3×20%≈52万元。

  到11月时,陈先生的资金已经到账。

  假设这时沪深300指数及期货已上涨15%,至3347点,那么该股票应该已经上涨15%×1.3=19.5%,至11.95元。则他在期货上获利(3347-2910)×300×3≈39万元。

  假设这时指数及期货没涨反而下跌15%,至2474点,同时股票下跌19.5%至8.05元。这时投资者在期货上亏损了39万元,但投资者可以以8.05元的价格吃进该股票,需资金8.05×200000=161万元,与之前所需的200万元相比节省了39万,所节省的资金正好可以弥补期货头寸上的亏损。

  由此可见,买入套保和卖出套保的原理一样,只是卖出套保规避的是下跌风险,买入套保规避的是踏空风险,实现的都是将收益或者成本锁定在目标范围之内。投资者应根据行情的转变,及时调整自己的套保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