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葛丰:央行加息 消息突然却是必然选择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21: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央行近三年来首次加息

  腾讯财经讯 10月19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

  对此,腾讯财经第一时间连线了著名经济学家、原国际金融报评论部主任葛丰。葛丰表示本次央行加息的举动,虽然消息突然,但是是在流通性过剩的综合背景下的必然选择。

  葛丰说,“18号股市的天量成交量可以看作是一个信号,目前的流通性过剩太严重了!”

  葛丰分析指出,由于各地纷纷出台对房价打压的政策,楼市资金已经流出,极容易引起泡沫式通胀。在这种情况下,加息是必然的选择。“虽然是超常规手段,但是是必然选择”,葛丰说。

  对于加息是否会引起国际热钱流入的担忧,葛丰表示,人民币的升值可以消耗掉部分资金,央行加息对人民币的国际流动影响不会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