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陈兴动:放缓通胀已经成为货币政策优先指标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21: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央行近三年来首次加息

  腾讯财经讯 10月19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

  法国巴黎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在第一时间对腾讯财经表示,此次稍有意外,但也是意外之中。对不同期限的存款利率调整幅度不同,通过这种结构性的不对等,似乎把矛头直指通胀。连续几个月的高通胀,平均CPI达2.8%,且实际通货膨胀率可能远远高于官方公布的数据,针对目前居高不下的房价,汇率大战如火如荼,货币政策面临着考验,一方面中国长期处于负利率,不可避免人民币的投机动力非常强,一方面要抑制通货膨胀。而此次的加息已经证明:放缓通胀已经成为货币政策优先考虑的指标。此次加息对打击高房价将起到很明显的作用。

  陈兴动指表示:此次加息是姿态性的行为,还是会就此进入加息周期,还要看加息后的市场反应,此外,这次加息与往常不同,以往是27个基点,而这次是25个基点,可能预示着与国际接轨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