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程文卫:此次加息为防经济过热和通胀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21: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央行近三年来首次加息

  腾讯财经讯 10月19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

  为此,腾讯财经第一时间连线了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进行了分析。程文卫表示,这个时间段,通过加息是为了防止中国经济过热和流动性过分宽裕。今年,虽然美国和日本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程文卫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要防止资产价格过高,此次加息也是为了通胀的继续恶化。

  同时,程文卫也表示,此时加息,也表明即将出台的经济数据并不理想,可能存在偏高的可能。

  加息对股市是否会造成影响。程文卫认为,加息将加大股市调整的压力。不过因为目前国际对人民币升值的呼声较高,此次加息,和美国、日本等国家采取的低利率政策又相反,加息会引起热钱更快的流入,这将推动资本市场上涨。(张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