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江淮汽车扩产成疑云 公司内部人士各执一词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江淮汽车(600418)乘用车公司工厂的西门,一片本是杂草丛生的空地于本月初悄然进入平整。据公司员工介绍,在江淮汽车计划中,一年之后这里将建起一座年产60万辆的现代化汽车工厂。而江淮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华此前也向媒体证实,江淮乘用车第二工厂计划于2011年10月投产,江淮乘用车总产能也将因此达到90万辆。

  但江淮汽车证券代表冯梁森却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决策层对所谓江淮乘用车第二工厂计划并不知情。公司内部人士各执一词的态度已让局外人分外困惑,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业内人士也普遍对江淮汽车扩大乘用车产能的消息表达了消极的态度。

  扩展将进一步拖累公司净利润

  据悉,江淮汽车乘用车公司现有的一座乘用车工厂系2007年建成,共有3条生产线,产能约为30万辆。江淮宾悦、和悦、同悦以及瑞鹰等乘用车车型均在该工厂生产。第二乘用车工厂建成后,目前市场表现较为突出的和悦将迁至新工厂生产,计划投产的新车型和悦2及和悦3也将在该工厂生产。而第一工厂则保留同悦、瑞鹰和宾悦的生产。

  而目前,江淮汽车依然处于依靠传统业务轻卡盈利的局面。某知名证券研究员表示,江淮的传统业务为瑞风MPV和轻卡,市场排名分列全国第一和第二,这两个车型虽然只占江淮汽车总销量的60%,但却为公司带来的约90%的毛利。而江淮汽车近年来大力发展的乘用车业务却不尽如人意。根据公开的销量、价格来测算,2009年江淮实现利润总额为2.99亿元,其中轿车业务亏损6亿~7亿元之多;2010年江淮汽车中报实现利润总额为5.81亿元,其中轿车业务亏损3亿元左右。

  引入合资或为聚焦发展乘用车

  如果李建华透露的扩产消息确实,那么截至2011年,江淮乘用车的总产能将达到90万辆。而根据江淮汽车披露的产销快报,本年度公司乘用车累计销售量仅为97,220辆。分析人士称,50万辆的产能是业界公认的拐点,产能与市场占有率相去甚远无疑会进一步降低江淮汽车乘用车业务的产能利用率,甚至会更深一步的拖累公司的净利润。

  但由于目前无法得到公司方面的权威消息,江淮汽车乘用车业务何去何从尚无法得知。

  与乘用车业务反差甚大的是公司近日在传统商用车业务中的风生水起,公司拟于11月2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在拟讨论的多项议案中,江淮汽车与NC2签署的中重卡合资合作框架协议引起的业界的极大关注。由于NC2系世界五百强企业,在中重型卡方面的优势明显,合资公司初期会中重型卡车产量提高3 倍,引入合作对象不仅有利于江淮汽车提高重卡技术水平。此项合作也被部分业内人士视为公司为集中精力发展乘用车项目而对生产结构作出的调整。证券日报 郑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