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五矿资源18.46亿美元收购母公司资产 便宜还是贵了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便宜还是贵了

  郭兴艳

  中国氧化铝进口商及供货商五矿资源(01208.HK)昨日宣布,以18.46亿美元(折合143.989亿港元)向控股股东五矿有色收购拥有澳大利亚及老挝四个矿山的MMG(Minerals and Metals Group)。

  对于这场收购,市场人士出现分歧。有人认为母公司去年以13.86亿美元收购,一转手净赚4.6亿美元,因此收购价贵了;但也有人认为,MMG上半年净利2.2亿美元,以此推测,收购溢价不足5倍。

  资产注入效果明显

  实际控制人五矿集团副总裁李福利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此次收购是重新定位五矿资源,五矿资源将成为五矿集团国际上游基本金属的旗舰集团,而去年收编入五矿集团的湖南有色(02626.HK)定位是国内有色金属的采造、冶炼和销售。

  五矿有色去年6月16日完成对MMG的收购,当时收购价为13.86亿美元,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矿产的成功案例。除在澳大利亚及老挝拥有营运矿山外,MMG还拥有涉及澳大利亚、亚洲和加拿大的国际矿业资产组合,是锌、铜、铅、金及银的主要生产商。截至今年6月30日,MMG总销售收益为8.447亿美元,纯利约为2.2亿美元。

  五矿有色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徐基清昨日称,自去年收购至今,粗略估算,MMG给五矿有色带来五分之一的收益,利润更高达五矿有色盈利的一半。他相信,对五矿资源来说,MMG注入将带来明显的收益。

  三种渠道融资

  以昨日收市价计算,五矿资源的市值为127.25亿港元,收购作价明显高于其市值,五矿资源将通过现金、代价股份及永久次级可换股证券,三管齐下支付收购费用。

  其中,7.94亿美元将以现金支付,包括五矿资源1亿美元现金和5年期贷款6.94亿美元;3.62亿美元将按每股3港元作价,向母公司发行约9.41亿股新股支付;其余的6.9亿美元则以向母公司发行永久次级可换股证券方式支付,初始换股价为3.45港元。

  另外,五矿资源董事会建议股东授予特别授权,董事会可最多增发新股27亿股,筹集最多16亿美元,用于偿还贷款和实施MMG的勘探及开发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五矿资源聘请的独立机构Grant Samuel对MMG的市场估值介于14.72亿~16.81亿美元,与此次收购价有9%~17%的差价。对此五矿资源首席财务官陈志光表示,独立估值与市场估值有差异,此次收购价格是参考独立市场估值而决定的。

  有基金经理认为此次收购作价合理,他预计收购MMG后,五矿资源今年纯利可达42亿元,若增发新股通过后,公司市盈率可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认为股价或会上行。

  事实上,自今年9月传出收购消息后,五矿资源股价一路飙升,并于10月11日创出三年新高7.07港元,随后又一路下挫。在昨日收购细则出台后,五矿资源报收5.83港元,下跌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