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加息不改股市中期向上趋势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央行近三年来首次加息

  ⊙记者 刘伟 黄蕾 安仲文

  央行19日晚间宣布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同步加息0.25个百分点。此次加息为年内首次加息,与上一次加息时隔两年又十个月。

  突然而至的加息让不少投资者担心市场上升行情是否会就此结束。对此,接受采访的机构普遍认为,加息虽会使市场短期波动,但有利于其长期健康发展。

  两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部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考虑到对人民币升值的担忧,估计此次加息警示性作用较强,并不代表中国进入了真正的加息周期,预计连续性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他们认为,加息可能会抑制短线的火爆走势行情,但不会改变大盘中长期走势,对市场本身不构成趋势性影响。因此,保险公司的投资节奏不会被此次加息而打乱,短期没有抛售计划。

  大成基金表示,央行突然加息未必是坏事,因为这表示管理层对宏观经济有信心,在经济向好的大背景下,整个股市有向上空间。一般而言,经济上升初中期,通胀明显上升之前,紧缩政策对经济和市场影响很小,只有累计到一定程度之后负面效应才逐渐体现,目前远未到担心负面效应的时候。

  中信建投宏观研究员魏凤春表示,本次加息在意料之中,也是市场所需要的。管理层的动作主要考虑的是防止资产泡沫。他表示,目前周期性行业的上升主要是由流动性推动的,这种上升不可持续。从长远考虑,加息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

  银泰证券研究所所长王瑞祯也认为,在市场层面,加息会使市场短期波动,但不改本次市场上行趋势,“明朗的反转趋势不会就此改变”。

  回顾2006年,央行屡次加息,但市场上行趋势并未受影响。“本次加息主要考虑防止通胀,对楼市的影响大于股市。”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从过往经验来看,一次加息不会改变市场趋势,未来市场还是一个震荡向上趋势,只是一些对利率比较敏感的行业会有所波动。

  央行加息引发外盘震荡。由于担心中国需求减弱,截至19日晚21点,外盘有色金属、石油下跌超过2%。美元对加元、澳元等商品货币升值超过1%,美元指数上涨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