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伊拉克今日第三轮能源招标 中国企业中标希望大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13: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 (记者 王宗英)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伊拉克石油部近日表示,将于本月20日,也就是今天,启动开发其境内的三块天然气田的第三轮能源招标。伊拉克石油部长沙赫里斯塔尼近日宣布,此次招标的目的是满足伊拉克计划建造的一批新发电厂对天然气的需求以及向全世界出口天然气。

  根据伊拉克石油部公布的数据,这三块气田已经探明的天然气储量3180亿立方米。伊拉克目前已经探明的天然气总储量大约是3.17万亿立方米,占世界已探明储量的2.4%,位列全球第十位。但是由于伊拉克的天然气和石油的开采基础设施破败陈旧,目前其天然气日产量仅为4200万立方米。伊拉克石油部长近日宣布,伊拉克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上升到了1431亿桶,跃居世界第二位。目前伊拉克拥有七个超级大油田,每个油田的储量都在50亿桶以上。

  石油出口收入占了伊拉克国家财政总收入的95%,石油收益是掌握着其命脉。近年来,伊拉克政府一直努力提高石油的出口量来增加收益,去年6月和12月,伊拉克就先后举行了两轮对外油田开发招标活动。伊拉克石油部长还宣布了未来的计划——在未来六到七年内,把石油的日产量从目前的250万桶提高到1200万桶。

  专家认为,中国企业赢得这次竞标的希望还是比较大的。首先,中国过去在伊拉克没有积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后造成了大量的居民死伤,尽管美国希望在那获得更多的资源,但是一旦他在那投资,会长期变成一些恐怖主义或部族武装攻击的目标。美国在保障安全方面的成本将会非常大。其他一些国家也会面临这些问题。而如果中国来勘探开发石油,不仅增加了全球的石油供应,还能让伊拉克政府获得更多资金,这对伊拉克重建和美国摆脱伊拉克这个包袱都是一个积极的声音。另外中国工人吃苦耐劳也是一个优势,伊拉克战后很多基础设施都会摧毁了,其他国家的工程技术人员恐怕很难承受那样恶劣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