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解读央行加息(2010.10.20)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2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专题:央行近三年来首次加息



统计就在你我身边
(主编:庄 严  熊曼琳
编导:李 炯  丁高波  刘 莹  顾 平  李 想
摄像:顾志义  沈 焱  李 培  张 明  张小明  贡 存)

    今天不仅是央行加息的日子,还是第一个世界统计日。对经济数据,我们并不陌生,每个月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每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和经济增长率,都是大家十分关心的数据。但是,这些数据是怎么统计出来的呢?抽象的数据和我们的经济生活有着什么联系?今天我们专访了联合国统计司司长张保罗,他对一项即将开始的大型统计行动十分关心。

    记者 李炯

    李炯:我身后就是上海世博会的联合国馆,全球第一个“世界统计日”正在这里举行,它的主题是庆祝官方统计的众多成就,弘扬官方统计“服务、诚心、专业”的核心价值。

    今年6月3日,第64届联合国大会第90次会议通过决议,确定2010年10月20日为“世界统计日”,目的是为了提高公众对统计的了解,动员公众对官方统计的支持。

    国家统计局局长 马建堂

    马建堂:我们要不断公开透明我们的制度,不断公开透明我们调查的项目,不断的定期发布统计数据,并且对统计的指标定义、统计方法、概念、样本的数量,不断的及时、科学的解读。

    今年全球将有四十多个国家要进行人口普查。张保罗也强调,中国今年的人口普查将对了解世界人口的整体情况起到重要作用。
 
(此段为英文翻译内容)
 记者 张硕

    张硕:中国今年要进行第六次人口普查,您对这一次人口普查有什么预期?

    联合国统计司司长 张保罗

    张保罗:中国有一个非常好的社会系统,可以利用各级社会机关和组织来收集人口数据。所以我预期这次人口普查就像前五次人口普查一样,会很成功。

    张硕:您认为中国现行统计系统中的薄弱环节主要在哪里?

    张保罗:中国的统计正在经历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在一些更重要的领域,中国采取了世界先进的统计方法。但是中国还需要更系统地关注所有的指标,看看一些统计指标是否还能够反映现代的情况和变化,是否还符合现代的统计方法。

    另外中国的统计数据并不完全由国家统计局来进行统计,还有一些其他的部委、政府机关也会对一些数据进行统计。他们是怎样收集数据的,他们采用了什么统计方法,用什么系统来获得数据,这些都有待进一步观察和改进。

    但我相信只要中国的统计系统能够在这样的基础上发展,尽可能地专业,尽可能地透明,让公众参与到对数据的收集统计的对话当中,使他们对数据的收集和统计方法都有所了解。这样会奠定一个很好的基础

    每一个经济数据,都来源于最基层的统计工作者,他们其实才是整个统计体系的基础。那么,统计工作者怎么才能真实、科学地掌握第一手信息呢?还有十多天,也就是11月1日零时,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就要正式开始了,我们来看看一位人口普查员的准备工作。

    基层统计工作者是如何工作的?为了拿到第一手的资料,他们是如何工作的?最近让统计工作者忙得不可开交的是我国的第六次人口普查。还有十多天,也就是11月1日零时,十年一次的全国人口普查就要正式开始了,这些天,基层普查员的工作更是忙碌。
画面上的这个年轻人叫梁研,是一名人口普查员,早上六点,天刚刚亮,梁研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普查员 梁研

    梁研:有人吗?这个是已经来过第二次了家里面没人,还是没人。

    吃了个闭门羹,梁研却并不意外,因为这对他来讲,早已是家常便饭。

    梁研:经常会遇到,有的时候会来三、五次都见不着人。

    人口普查还没有正式开始,但为了完成正式入户前的摸底工作,这些天,梁研几乎走遍了这个村子的家家户户。

    梁研:阿姨,在家了呢您。
阿姨:哎。

    梁研:现在开始人口普查了,下个月11月1号到10号的时候,咱家里留个人,到时候还需要问一些具体的信息,比如说收入状况之类的,但是这些信息我们保证不对外,就是有保密义务。

     
梁研:滕叔啊,在家呢您?

    滕振民:哎

    梁研:家里现在有几口人?

    滕振民:5口人

    询问每个家庭的人口、户籍所在地等最基本的信息,就是梁研入户后的任务。但梁研告诉我们,要掌握这些最基本的信息,必须入户与户主进行确认。

    梁研:家里边有个老人、小孩,他们对这些信息也不太清楚,我们怕不准确,为了这个数据准确性,我们一定要找到户主。

    为了确保没有纰漏,梁研将自己所负责的片区,绘制成了这张图,片区里的每一间房、每条道路,梁研都了然于胸。

    梁研:它这个房屋编号不代表说有多少户,有的房是空房,或者是一个房住很多人,每家每户都得确实得去里边,调查工作。

    梁研负责的这个村子有400多户人家,不少人外出打工或者做生意,要和每一家每一户的户主当面核对信息,是一个不小的工作量。

    梁研:有些户我们经常是也得跑个三、五趟。

    忙碌了一天,已经是下午七点,天擦黑,村里的田大爷家已经去了两次,还没有见到户主,梁研觉得这个时候,如果下地干活,田大爷总要回家吃饭的,因此,顾不上吃饭,又匆匆的赶过去。

    梁研:总算见着您了,我帮您推进去。(推车)
    梁研:来您家老是没人,您老是早晨去地里干活,今天碰到您了,做一下人口普查工作,然后咱们找一个地儿。请您看一下这个,这个是一个文件,是致全国人口普查的信,这个上面说人口普查是咱们全国的一个大普查,然后咱们经济各方面政策制定有关系,希望您配合一下,我问您什么,您介绍一下情况,我登记一下。您看,咱家现在是有几口人?
    田大娘:五口人。

    虽然,没有按时吃上晚饭,但是梁研的进度表上又多完成了一户。事实上,像梁研这样的普查员在全国有上千万名,他们正在进行着正是普查前的入户摸底。任敬,是三河市中建社区的居委会主任,是这次人口普查的一名指导员。任敬所辖的社区有3000多户,由于三河临近北京,不少这里的居民在北京工作,平常在家的时间很不固定。

    河北三河市中建社区居委会主任 任敬

    任敬:我们小区的情况比较特殊,因为他有一部分居民是在北京居住,晚上回来,北京上班,晚上回来,还有一部分居民呢,他是在北京居住一段时间,不确切的时间回到燕郊。

    中建社区的工作人员只有三名,社区的人员流动性又很大,针对这些实际情况,任敬和社区的普查员们想出了一个办法。

    任敬:所以我们最后采取网上交流的形式。

    通过网络博客,社区的不少居民知道了人口普查的动态,主动和社区联系预约,完成了正式入户前的摸底。距离11月1日正式普查的日子越来越近,最近几天,除了督导辖区普查员的工作、核对摸底信息,任敬还跑遍了小区里的每户人家,向大家宣传人口普查。

    任敬:以后我们这个地方建多少幼儿园,需要建多少医院,国家有个政策决策,要不我们怎么了解。

    三河市的户籍人口有53万,由于临近北京,流动人口占20万左右。为了顺利完成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目前三河有5000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正在做着正式普查前的入户摸底。

    河北省三河市统计局局长 杨清华
杨清华:不分白天黑夜,不分节假日,现在基本上就是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方法。

    在全国,还有上千万名普查员,也和梁研、任敬一样,在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进行前期摸底。其实,统计已经进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多时候,统计工作就在我们身边不经意地进行。可是,这些方方面面汇总而来的数字,最终是怎么变成宏观经济数据的呢?我们再来了解一下。

    物价调查员 柳阿姨

    柳阿姨:同志,这酱疙瘩多少钱一斤?

    售货员:3.2元。

    每天清晨,柳阿姨都早早来到这个菜市场,开始了她这一天的“查价”工作,柳阿姨不时停下来询问各种蔬菜、水果的价格,问了几家之后,她就悄悄走到角落里,将问到的价格一一记录在物价调查卡片上.柳阿姨的工作并不是简单的记录,由于要采集的价格必须是成交价,而有的菜市场和商场卖家并不开实价,所以有时候,柳阿姨还得跟摊主讨价还价,另外,蔬菜等鲜活商品的价格一天内会有好几次变动,一般是早上刚出摊时最贵,晚上收摊时便宜,柳阿姨还要选择中间价采价,在这一天的时间里,柳阿姨要走访两家菜市场,三家商店,以及一家麦当劳和马兰拉面店,需要调查价格的商品包括蔬菜、水果、鲜鱼等共计200多种商品,柳阿姨抽查的商品种类,品牌,以及调查的地点和周期,都是由北京调查大队通过研究比较后确定。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消费价格调查处处长 赵超美

    赵超美:比如说,鲜活商品价格每5天要调查一次,其他商品则每个月两到三次。

    像柳阿姨这样的物价调查员,在北京市一共有40名,大多是企业退休人员,是经过北京市统计局培训后的兼职调查员。在全国,有500多个市县、有近4000多名调查员通过50000多个调查网点来提供查价的数据,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为了一个叫CPI的数字。

    柳阿姨:这长袖的都是499元吗,去年我记得是399元。

    售货员:对,今年是499元。

    柳阿姨:那等于说就是调价了,涨了100元。

    售货员:对。

    柳阿姨采集的数据,经过统计分析最终会成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而CPI不仅仅是反映菜价,市场上所有的商品买卖价格都在它的统计范畴之内。

    市民:它的(CPI)提高,我们在收入同等的情况下,我们生活质量就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市民:大家反映都是提高了。

    张大妈家住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大石各庄村,每天忙完农活和家务,张大妈都会拿出账本,仔细将一天的花销记上。
张大妈:平常日常生活,大件小件,都得记。大到汽车、楼房。小到一袋盐,一块钱,也得记。

    2004年,张大妈家被选取为统计农村居民收支情况的记账户,现在记账成为了张大妈的习惯。

    除了记花销,张大妈家的收入也要记录在这个账本上。
张大妈:老头工资上邮政局取,一个月多少工资,记在上,我月底发工资记在这上。
张大叔:她的工资买犁,买菜,这些整体收入是多少。

    藤景海也是村里的记账户,他告诉记者,通过六年来的记账,不光为国家统计提供了数据,自己也感受到了收入和支出的变化。

    藤景海:整个有提高了,收入也提高了。

    在三河市,有近100户像张大妈一样的记账户,他们的账本每月中旬会将自己记录的花销、收入情况上交。

    河北省三河市统计局局长 杨清华
杨清华:每月的帐本收上来以后,由我们进行整理和数据处理,最后是按季度计算出全市的农民人均现金收入,按年度计算出农民人均纯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