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汇率问题是中国主权 货币战争不会有赢家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1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访欧洲议会议员、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副主席伊莲娜·伊万诺娃

  “贸易和货币战争没有赢家。”作为欧洲议会的一员,同时也是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副主席,伊莲娜·伊万诺娃(Iliana Ivanova)十分肯定地说。

  针对汇率、欧洲债务危机以及欧元等近期热点问题,伊万诺娃近日接受了上海证券报记者的专访。她表示,汇率问题是一国主权,不管是欧盟还是美国,都无权替中国决定汇率政策,类似美国国会通过的报复法案并非明智之选。从长远来看,汇率战争只会带来满盘皆输,各国更应该通过良好的沟通来解决分歧。

  货币战争没有赢家

  上海证券报:最近大家对于所谓的货币战争讨论很多,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伊万诺娃:我一直认为,货币问题是一国的主权,应该由一国自行决定。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想施加任何的压力。对于欧盟来说,我们不想把自己在货币问题方面的观点强加给任何其他国家,包括中国。

  我认为,货币升值或是贬值只是一个工具,需要明智地使用。至于如何使用这样的工具,这取决于每个国家自己。

  我真诚地希望,我们不会进入一个所谓的贸易和汇率战争时期,因为这在长期来说对谁都没有好处。

  上海证券报: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您的基本立场如何?

  伊万诺娃:我们知道,汇率是一项重要的政策工具,对中国同样如此,但与此同时,中国的汇率可能也会影响到欧洲的公司和机构。我们同样很清楚,汇率是一个主权问题,需要也应该由中国政府自己来决定。只是我们需要通过坦诚和公开的方式向中方表达我们在汇率问题上的关切。

  不管是欧盟,还是美国,都无权做出改变人民币汇率的任何决定。然而,我们也会很乐意看到人民币汇率能够更加贴近市场供求关系。我们相信,长期而言,这会对中欧双方经济都有利。

  上海证券报:汇率问题会不会影响到中欧贸易关系的正常发展?

  伊万诺娃:中国和欧盟是稳定的贸易伙伴,我们在不同层面都在展开合作,因此,让合作伙伴清楚理解我们彼此的担忧,会让中欧双方的合作和相互理解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最终,作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不管是欧盟还是中国都必须彼此尊重,必须互相理解并为了共同的目标而一起努力。

  上海证券报:作为欧洲议员的一员,您怎么看待美国国会前不久通过的人民币议案?

  伊万诺娃:美国是一个主权国家,和中国一样,所以他们在制定政策措施时需要在相互理解的前提下与中国良好沟通。我相信,经济政策目标能够在合作、协调和相互信任的基础上达成,而没有必要强行施加任何的“最后通牒”或是限制性措施。我认为,不到万不得已,贸易制裁和报复都不是一项明智的选择。

  不能排除经济二次探底

  上海证券报:最近几个月欧洲债务危机一直备受关注,能不能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伊万诺娃:我们对成员国的债务设有两条标准,一是财政赤字不能超过GDP的3%,公共负债总额不能超过GDP的60%。但是,现在大多数欧盟成员国都违反了这两条标准。今年欧盟所有成员国的平均赤字占比达到6%,是基准水平的两倍;总负债占GDP的比重则达到80%。

  所以,我们很担心这样的状况,也已经采取集中措施来解决欧盟的债务问题,最终的目标是让所有成员国都能严格遵守欧盟的财政纪律,实现可持续的增长。

  在这方面,我认为中国是一个好的榜样,或许你们可以与欧盟分享一些这方面的成功经验。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着近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同时其他方面的指标也保持了很好的水平。(记者 朱周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