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富力地产获联合国人居奖揭秘:今年明码标价60万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1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际金融报》首家披露的联合国人居奖山寨版泛滥成灾现象,引起国内外舆论一片哗然。在报道涉及的世界城市运动委员会和国内某房地产行业协会官员出面“澄清真相”之后,事件又有了新进展。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今年在中国举行的联合国HBA -2010(中国)范例奖,经过多次延期,现已离奇取消。

  对于主持此次评奖的主办者来说,让他们焦头烂额的事情可能不仅仅在于如何为自己正名,而是已经确定获奖的数十家企业,总计上千万元的“宣传费”如何处置,也是一个大难题。

  迷雾般的澄清

  9月5日,某房地产商会发布一则告示,声称“有些媒体故意混淆‘联合国人居奖’和‘联合国人居企业奖’的两者关系,对联合国人居署、某房地产商会、北京某住宅科技基金会和相关部门做了歪曲事实的报道”。

  随即,该商会副秘书长黄岚与世界城市运动委员会主席尼古拉斯·游做客新浪网,继续进行澄清。但奇怪的是,尼古拉斯·游在澄清中强调,“首先,我要说的是联合国HBA奖应该是早于世界城市运动的发起,具体来讲世界城市运动是于去年10月份才发起的。”

  但是《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早在这个所谓的世界城市运动发起之前,首届“联合国HBA奖”评审活动就已经举行了。公开报道显示,“2009年5月25日-26日,联合国人居署全球评审专家来到中国,在北京封闭3天,对来自全球的申报项目进行评审。7月7日-9日在印度举办的论坛,来自中国的富力地产、招商地产、阳光100等一线品牌获得了该奖。”

  这位尼古拉斯·游的真实身份也开始被质疑,“最近2年,在北京很多的房地产论坛,都看得见这位尼古拉斯作为嘉宾出现。有时候他的身份是联合国人居署官员,有时候是世界城市运动委员会主席。不过很多人都知道,他的出场费是人民币5000元,有时候更低。”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谁在打擦边球?

  到底是谁故意混淆了“联合国人居奖”和“联合国人居企业奖”的两者关系?这或许是个核心的问题。

  对于媒体报道的质疑,该房地产商会表示,“为了规范联合国HBA在中国的推广,北京精瑞住宅科技基金会与某房地产商会给每个获奖企业下发了专门通知,要求宣传时不得随意缩写、更改奖项名称。但是,个别获奖企业错误地以‘联合国人居奖’的名义进行了媒体宣传。”这一口径,与该商会的澄清告示显然自相矛盾。

  是企业违规宣传?那么“联合国HBA奖”和“联合国HBA-中国范例奖”到底是什么关系?尼古拉斯的解释是,“中国申报的企业奖项总数在全世界占到了40%,所以评审委员会认为在认可8家最佳范例奖和优秀范例奖之外,还应该再通过一些措施鼓励中国这些企业的踊跃参与,所以就有了我们说的HBA中国范例贡献奖。”2009年,HBA中国范例贡献奖发了31个。

  “联系这些企业的工作人员,基本都会让他们掏一笔宣传费,金额36万元。不过今年,这个价格已经抬高到了60万元。”知情者告诉《国际金融报》说,他们的一家招商代理机构在湖北省荆州市建设信息网上,公示了一个招商方案,明码标价写的是60万元。记者查到了这个方案。

  根据媒体报道, “联合国HBA奖”执行机构负责人表示,今年“联合国HBA奖”颁奖时间因故由9月改为10月中旬。

  然而截至10月20日夜,颁奖仪式依然没有举行。联合国人居署新任执行主任霍安·克洛斯最近访华时在接受某周刊的独家访问时,否认了联合国人居署将要举行HBA奖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