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消费第一”尚需扫清诸多体制障碍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1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关注十七届五中全会的人都注意到,围绕“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一些新的提法值得玩味。比如全会提出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新局面,其中第一次明确地将消费摆在“三驾马车”之首的重要地位,显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或将真正进入围绕扩大内需而展开的新阶段。

  作为支撑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的作用历来重于消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让我们看到过分依赖投资和出口是无法维持经济长远健康增长的,从而提出调整经济结构,以扩大内需带动经济发展。在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促进消费措施的推动下,近年民间消费有了不小的变化,然而统计显示扣除物价上涨因素,我国居民消费增长实际有限,居民消费水平普遍偏低,不要说与发达国家比较,就是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居民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下降的趋势也令人担忧。

  上述状况,一方面反映我国消费市场尚存很大潜力急待开发,另外一方面则说明扩大内需是一项相当复杂而又艰巨的系统工程,光靠几个单项鼓励政策或临时性刺激措施是不可能实现消费全面启动的,更遑论以内需增加来促经济增长了。显然,中央看到了问题的实质所在,所以才特别强调提出要“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其传递的信号应该是,扩大内需已由最初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推出的多少带有临时性的措施,变成维持经济增长的首要动力,因此必须从改革经济体制入手,为消费型经济体系的建立扫清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