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碧生源广告违规23次罚款仅7.3万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1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碧生源常润茶,不要太瘦哦!”铺天盖地的广告让小孩子也能轻易记住这句耳熟能详的台词。2010年9月29日,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然而这个在开曼岛群注册的上市公司却有两种对立的身份:2010年中国保健品十大公信力品牌和三年内广告违规23次的企业。在碧生源充满矛盾的身上,我们看到中国减肥药市场的混乱和无序。

  减肥药和泻药没两样

  碧生源的主要产品常润茶和减肥茶主打草本精粹和养生茶疗。然而,这个标榜作用温和、对肠道无刺激的保健茶的主要成分却是番泻叶,为刺激性泻药,过肠粘膜和神经丛刺激肠蠕动,属于猛药。有不少消费者抱怨,这个保健茶实际上和泻药没两样。

  消费者李小姐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喝完碧生源之后立刻拉肚子,而且时间长。除了通便之外,并没有说明书上所说的能解决口臭、青春痘、色斑、皱纹等多种问题,也没有瘦下来。时代周报记者向碧生源工作人员进行了查询,其回答拉肚子是正常的反应。但再问及该产品是否会对肠道产生刺激时,对方一直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

  另外,碧生源的常润茶和减肥茶强调适合男女老少,包括孕妇和小孩,广东省保健食品行业协会朱主任对此持反对意见。她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碧生源的产品不可能适合所有人群,因为其主要成分番泻叶作用比较大,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得了,而且用得过多有可能使肠道变薄。

  销售额的30%做广告

  在2007年以前,碧生源还处于默默无闻的阶段。从2007年开始,其广告开始以轰炸的形式出现在消费者面前,无论是公交车、杂志还是电视机上,都少不了碧生源广告亮丽模特的身影和那句广为人知的“快给肠子洗洗澡哦”广告语。

  根据碧生源集团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07年,碧生源的广告费支出是4910万元,占该年度销售总额的30.1%。说明书显示其后两年至今,碧生源的广告费用依然平均占据当年度销售总额的30%。

  只有常润茶和减肥茶两种产品但毛利率高达90%的碧生源,通过海量的广告轰炸策略,成功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无独有偶,碧生源当时所属的北京奥特舒尔公司在2006年以前处于亏损状态,也因为这个原因进行多次股权变更。但企业在2006年首次录得溢利,并于一年后开始弥补过往所有亏损。

  碧生源的销售收入从2007年开始攀升,截至2009年,其销售总额为5.6亿元,同比增长65%,净利润为2.1亿元,同比增长69%。除了电视广告、杂志和公交广告,碧生源在网络上还下了不少工夫。时代周报记者在百度上输入碧生源三个字,满眼都是碧生源的软文或者正面新闻。同时,碧生源也在招股说明书里承认:“本集团碧生源常润茶和碧生源减肥茶的市场占有率不断上升,证明了本集团的市场营销及广告宣传有效,本集团将广告视为促使未来销售及盈利能力增长的投资。”

  同一个错误敢犯20多次

  但是,碧生源家传户晓的电视广告却屡屡犯规。在上市前3年,碧生源的广告一共违规了23次,但仍不见改正。

  在广东药监局发布的违法保健食品公告中,其主要违规原因是未经审批,擅自发布,夸大产品适应症、功能主治或含有不科学地表示功效断言、保证。碧生源也在招股说明书里“大方”承认多次广告违规,但其上市脚步却从未放缓。然而,被工商部门多次点名批评之后,碧生源却只在2007年因其虚假广告被北京市工商局丰台分局处罚7.3万元。而碧生源上市募集的资金有27亿元。

  安邦咨询医疗行业研究员边晨光对时代周报记者说:“这点罚款对于碧生源这个上市公司来说,根本就不算钱!碧生源同一个错误敢犯20多次,就说明中国的监管松懈和处罚力度不大。”

  在碧生源违规次数最多的广东地区,广东药监局的刘科长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在监测到违规的药品之后,我们就会把它们移送到工商部门进行查处,但我们本身并没有查处权。”

  随后,时代周报记者致电北京市工商局丰台分局的李主任,他说:“北京市工商局有一个自由裁量权,对于违规企业的处罚我们都有明确的规定。我们在调查过程中是依照规定作出处罚。”

  其实早在2008年,北京工商机关就公布了其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四条第一款“经营者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的,监督检查部门应当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可以根据情节处以1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及《相关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裁量权执行标准》第八十九条第1项“虚假宣传行为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以罚款3万-5万元”的规定对碧生源予以处罚。

  “作为执法人员,我们只是按照法律规定进行处罚。”李主任强调,“至于为什么罚款7.3万元,这个数字是按照法律和内部的自由裁量权标准作出的,因为碧生源的虚假宣传行为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虽然碧生源的违规广告并没有对消费者本身造成严重的后果,可是边晨光认为,“现在中国保健品行业最大的问题就是诚信,在没有完整有效的监管体系下,这个市场已经被不法企业给做乱了。”对于不健全的监督体系,边晨光则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是责任的分配不明显,一个事情到底是谁管,具体找哪个主管部门负责都不确定。

  你现在出了什么事情去找人问责,很多部门都会说跟我没关系,像踢皮球一样踢来踢去。

  就是因为监管和处罚分开,出现管理断层,碧生源才能钻空子多次违规。他继续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工商部门的处罚力度要加大,另外根据药品和保健品企业的管理条例,工商部门是应该介入的,但目前立法还应该赋予药监局更多的权力,否则药监局仅仅只有通报力,对企业根本没有约束能力。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梁嘉欣 发自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