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A380在华受阻 客源之争延缓巨人脚步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1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2日,命名为“北京号”的汉莎航空公司A380客机抵达首都机场。新华社发

  空客A380,世界最大的民用客机,从问世之日就受到各方关注。8月17日,中国民用航空华北地区管理局(简称民航华北局)发布公告称,首都机场保障A380型飞机运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受此影响,原计划每周执飞三班北京-法兰克福A380航班的德国汉莎航空,目前只获准每周执飞一班。

  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否认保障能力不足,称“单纯从技术层面来看,即使增加班次,首都机场在保障A380方面也不存在任何问题,这件事的关键在于涉及国内航空公司与外航的利益之争。”

  A380试飞不再增加班次

  “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客机,奢华、舒适,配有机上沐浴室、酒吧……”北京一家国际旅行社的业务员向客人介绍新推出的旅游产品时,最具吸引力的一个关键词就是空客A380,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民用客机,A380机舱分上下两层,共有550个座位,自问世以来,就让全球的航空旅客期待不已。

  巨大的市场空间让外航开始纷纷启用A380投入中国市场试运营。今年8月3日,阿联酋航空A380执飞北京-迪拜航线,其客座率高达98%,不少乘客专为慕名体验A380而来。9月2日,汉莎航空宣布,将正式采用空客A380-800机型,首航北京往返法兰克福航线,客座率也几近满舱。

  几天后,事情发生了变化。9月7日上午11时许,近百名原定乘坐汉莎航班的乘客聚集在首都机场汉莎航空服务台前。由于汉莎航空的A380被临时更换为波音747机型,飞机载客量减少,致使百余乘客无法登机。

  对此,汉莎航空相关人员称,取消A380执飞任务是接到航空管理部门要求,原计划每周执飞三班北京-法兰克福A380航班的汉莎航空,目前只获准每周执飞一班。

  汉莎航空随后发表声明对旅客致歉,称已预订了A380机票的乘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免费重新预订任意目前或者未来飞往欧洲的A380航班。

  事情起因要追溯到半个多月前。8月17日,民航华北局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评估A380型飞机运行的安全风险,经报请民航局批准,将阿联酋航空A380型飞机试运行期延长至10月30日。其间,民航华北局将进一步监控首都机场系统运行情况,收集相关运行数据,完成进一步评估。试运行期间不增加首都机场A380运行班次。试运行期结束后,根据评估结果再报请民航局讨论研究决定。

  民航华北局认为,首都机场保障A380型飞机运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理由如下:首先,首都机场现仅有三个登机口可供A380型飞机停靠,如使用远端停机位,地面设施、设备保障难度较大。现有配餐车、旅客登机车不能为上舱提供服务,没有适用于A380型飞机的除冰车辆。

  其次,首都机场目前消防等级为9级,如A380型飞机航班密度继续增加,消防等级需达到10级。第三,首都机场仅01/19跑道可保障A380型飞机运行。

  另外,民航华北局还指出了另外四条理由,包括首都机场A380型飞机滑行路线需优化调整、人员需接受进一步的A380型飞机专业培训等。

  民用机场协会反驳

  “无法保障只是个借口。”对此,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协会经过实地调查和核对相关资料后,发现民航华北局发布上述公告中的条理由与实际情况存在一定差别。

  民用机场协会认为,首都机场已经完成了保障A380运行的准备工作,并已具备保障A380型飞机运行的能力。

  对于机场协会提出的质疑,民航华北局新闻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技术方面的具体情况并不了解,需要咨询相关部门后再给出答复,至于A380在首都机场的试运行期结束后,即10月30日后,是否可增加班次,目前也没有收到局方给出的消息。

  除了民用机场协会之外,还有专业技术人士对民航华北局公告中的“理由”不认可。“保证完全的机场兼容性是A380设计的关键考虑因素,事实证明,A380很容易与现有机场设施兼容。”某国际大型航空制造企业技术专家表示。

  据该人士介绍,A380对目前的机场设施几乎不造成多少影响,原因是其主客舱和下层舱舱门以及地面服务连接点与目前的其他大型飞机在同一高度。总体来说,现有的22种大型服务车辆中有20种完全适用于A380。绝大部分客舱服务将通过主舱门进行,也可以用一辆饮食补给车进入上层舱以便进一步缩短补给时间。

  目前全球已有20个机场开通A380定期航班,均未发生无法保障的情况。

  首都机场称保障无问题

  “单纯从技术层面来看,即使增加班次,首都机场在保障A380方面也不存在任何问题,这件事的关键在于涉及国内航空公司与外航的利益之争。”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国内航空公司在国际市场缺乏与外航竞争的实力,如果此时外航在无法增加时刻的前提下,大规模投入500多座的巨无霸A380,对国际客源进行分流,国内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线几乎面临灭顶之灾。

  “A380的超大载客量严重分流了首都机场国际航线的客源,对以北京为基地的一家国有大型航空公司的利润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对于华北局以“无法保障”为借口将A380阻挡在北京之外的原因,民航界相关人士表示。

  汉莎航空和阿联酋航空的运营数据显示,A380在北京的国际航线上的平均上座率均接近100%,而该机型也必须达到80%的上座率才能实现盈利,500多座的载客量非常适合首都机场这种航班时刻紧张、拥堵严重的机场。

  “8、9月份恰好是国际航线的旺季,如果能将‘A380型飞机试运行期延长至10月30日’,那么正好可以在市场最好的这段时间遏制竞争力较强的外航,把利润赚足。”该人士称,对于超过50%的收入来自国际航线的该国有大型航空公司而言,如果国际客源大量被分流,对其收益影响较大。

  “管理方的初衷是好的,是为了保护本土企业,但我认为采取保护的方式结果可能会事与愿违。”该民航界人士称,随着中国民航市场的不断放开,“天空开放”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中国本土航空公司正在迎来“与狼共舞”的时代,要改变竞争中劣势地位唯一的方法就是早点参与竞争,而不是靠行政手段来躲避竞争。

  ■ 背景

  外航争抢中国市场

  一直以来,在国际航线的竞争中,尤其是欧美航线,国内航空公司都无法与实力较强的外航相抗衡。机票预订网站的航班信息显示,同样是北京飞迪拜航班,阿联酋航空的机票5240元起售,而南航2000元起售,国航2700元起售,品牌实力在票价差异上非常明显。

  目前,中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位列世界第二,多年来保持了两位数的年增长率,是目前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潜力巨大的航空市场。尤其在2009年全球航空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中国民航一枝独秀,强劲增长,引起世界瞩目,很多外航均表示中国市场是本土外的最大利润来源,并纷纷抢开中国航线。

  “正是由于中国市场增幅惊人,原有机型座位数在旺季根本不能满足乘客需求,因此我们才决定启用巨无霸A380。”汉莎航空相关负责人表示。

  南航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明年上半年交付的空客A380型客机也将投入北京市场的国际航线,否则无法保证500多座大飞机的客座率。

  对于外航纷纷启用A380以及明年南航订购的A380投入北京市场后,是否会对国航国际航线客流量造成冲击,国航方面表示,机型本身并非决定性因素,市场是细分的,很多高端商务顾客可能更看重能提供多个时刻选择的航空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