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全年经济较快增长无虞 长期通胀压力犹存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前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经济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巩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日说。

  中国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主要数据21日悉数亮相。前三季度10.6%、第三季度9.6%的经济同比增速,勾画出全年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良好前景。“全年经济较快增长大局已定”成为经济专家们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普遍判断。

  国民经济整体向好势头不改,未来发展却远非高枕无忧。专家认为,对于通胀加剧的忧虑似乎并未因央行加息而止。长期来看,通胀压力依然较大。

  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6866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6%,较上年同期加快2.5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GDP增速为9.6%。

  “从前三季度数据来看,我们一个总的判断是,当前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经济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巩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经济下滑幅度收窄

  主动调控继续收效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逐步回落,引发了外界不少担心。初步测算显示,中国经济一季度增速为11.9%,二季度为10.3%,三季度继续回落至9.6。

  “国家主动调控导致经济增速下滑。”盛来运解释称,今年为了推动结构调整,各地政府加大了节能减排力度,一些高耗能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回落的速度比较快,由此带动工业增速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据他介绍,三季度六大高耗能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为10.5%,比二季度的15.1%回落了4.6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比较大。

  令人欣慰的是,三季度经济增速回落的幅度明显收窄。盛来运指出,二季度增速比一季度回落了1.6个百分点,而三季度增速回落收窄到0.7个百分点。投资、消费、出口都在三季度呈现高位趋稳态势。“三季度中国经济出现企稳的迹象。”

  “央行前两日宣布加息,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对三季度乃至全年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现在看来经济增速回落的幅度明显小于预期,全年经济会较快增长。”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室主任张晓晶分析。

  四季度增速或触底

  保增长已非调控主题

  “经济较快增长大局已定”成为经济专家们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普遍判断。业界普遍预测,中国经济全年增速会超过9.5%,甚至可能超过10%。

  然而,“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由回升向好向稳定增长转变的关键时期。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不少不确定的因素,主要经济体复苏的步伐仍然步履蹒跚,国内经济运行也还存在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盛来运提醒。

  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表示,四季度我国GDP增速很有可能更低。“保增长”已经不是目前宏观调控主要问题。

  “三季度GDP主要为消费和出口所拉动。”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随着节能减排力度加大,四季度GDP可能回落至9%以下。(记者 吴婷 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