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棉花价格突破历史极值 数据失真困扰国家调控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棉农采棉 记者赵戈摄

  2010年的棉花市场注定波澜不断。早在今年5月,国内棉价就开始节节看涨;新棉开秤之后,棉花价格更是以惊人的速度飙升,几乎每天都上涨百元左右,目前现货和期货价格均突破了每吨25000元的历史极值。此番景象,让人不禁联想起6年前的情境,棉价在经历了暴涨之后,随即落入谷底。那么,今年再次疯狂的棉花市场是否又会重演大起大落的一幕?《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价格战加大收购风险

  由于民营棉花经营企业高度集中,在过去几年中,阿克苏市已成为新疆南部棉花交售的集散地,当地形成的价格成为新疆棉花收购价的风向标。随着棉价不断攀升,新疆南部各主要棉区的棉花加工企业和棉花贩子纷纷展开价格战,竞相抬价抢收棉花。

  自9月20日以来,我国棉花的市场价格和期货价格双双创下历史新纪录,其中期货价格经过多次涨停,目前徘徊在每吨24000元左右。《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新疆南部产棉区了解到,尽管棉花收购尚未大规模展开,但“价格战”的烽火却越烧越烈。目前,阿克苏市的收购价已达到每公斤12元,突破了2003年秋每公斤10元的历史极值。

  据新疆阿克苏天山棉业总经理方红岩测算,按目前的收购价,每吨棉花的收购加工成本已超过25000元,而目前新疆棉花当地交货价也不过每吨25000元。方红岩说,以目前的形势来看,如果现在不收,后期收不到棉花,损失就更大了。

  价格战不仅增加了当地棉花经营企业收购的风险,也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据一些棉花经营企业反映,往年3000万元资金,一次可以收购近2800吨棉花,而今年只能收到1400多吨。目前,新疆南部各收购企业都不同程度面临资金紧缺的困扰。

  据阿克苏地区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陈时文分析,眼下,当地企业的收购主要靠自有资金和客户的订金,一旦棉花收购进入高峰期,几千万元的资金肯定不够用,企业只能靠加快销售进度来缩短资金周转时间。但新疆铁路外运能力有限,棉花外运困难,资金很难及时回笼,企业将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