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百亿再融资背后 京东方潜伏合肥八代线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为一个几近建成的项目再融资并还贷,这个怪现象出现在京东方A(000725.SZ)身上。

  更不为人知的是,这家看似不差钱的公司,在自己大张旗鼓投资建设TFT-LCD8代线的同时,还悄悄潜伏在国内另一家8代线项目之中。

  再融资为了还贷款?

  与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需要质押股票,才能为其旗下TFT-LCD8.5代线筹集资金相比,拥有北京市国资背景的京东方在资金方面显得要从容得多。

  在去年6月刚刚完成一轮总额达120亿元的再融资之后,不到半年时间,京东方又进而提出了不超过10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前者的募投项目是位于合肥的TFT-LCD6代线,而后者的募投项目则是位于北京亦庄的TFT-LCD8代线。

  尽管TCL在过去两年中也进行过两次再融资,但其两次融资的募集资金总量只有54亿元,这一资金规模甚至不及京东方一次再融资的规模。

  2010年中期财报显示,京东方当期的速动比率高达3.04,而TCL集团则只有0.94。“这就能直接说明京东方的短期偿债能力比TCL要强不少。”前述分析师表示。

  京东方比TCL集团更“不缺钱”的另一个直接证据是,早在今年7月30日,京东方位于北京亦庄的8代线项目的厂房就已经正式封顶,而同样的项目国内大部分厂家还处于起步阶段。

  实际上,令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投资者不解的是,京东方早在2009年11月底就提出了为其北京8代线项目进行再融资的计划,如今一年的时间过去了,“项目都快建成了,还有什么再融资的必要?”

  对于募集资金尚未到位的情况下开工建设项目,京东方也在其增发预案中给予了相关解释。

  “为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在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将根据项目进度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8代线项目,待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京东方方面对此并未讳言。

  “既然可以通过自筹资金解决项目建设问题,为什么还要到资本市场上来融资?”上海某券商的投行部负责人说。

  而另外,仅京东方合肥6代线项目就曾在今年7月,一举获得包括当地徽商银行在内的总额高达28亿人民币和6.89亿美元的银团贷款。此外,仅2009年一年,京东方获得的政府补助即高达近7亿元。

  潜伏合肥8代线?

  尽管过去几年京东方给投资者带来的财务报表一直不尽如人意,但依靠着强大的资本优势,这家公司在液晶面板行业仍然愈挫愈勇。

  虽然公司已经拥有成都4.5代线,合肥6代线和北京8代线等多条面板生产线,但京东方显然并不知足。

  “我们在合肥又搞了一个8代线,就在现在6代线的北面,土地都圈好了。”京东方内部一名员工告诉本报记者。

  上述员工并非捕风捉影,合肥欲上8代线的消息早已在业内传开,只是不为外界所知的是,京东方与这条生产线还存在着密切的关系。

  工商资料显示,这家名为合肥鑫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鑫晟光电)的企业成立于2009年8月26日,公司主营TFT-LCD8代线项目,项目总投资额280亿元。

  与一般企业不同的是,这家公司在工商资料上并未留下详细的联系地址,仅注明其住所为“合肥市新站区工业园内”。

  而前述工作人员则告诉本报记者,鑫晟光电目前的办公地点正是在京东方合肥公司的办公楼内。

  这两家看似是竞争对手的公司,其实还有着更加密切的联系。

  记者获悉,鑫晟光电已经开始大量招兵买马,各大招聘网站几乎都能看到这家公司的招聘广告,有意思的是,其留下的邮箱等联系方式均是京东方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

  京东方为何给竞争对手提供办公地点,又为何帮助对手招兵买马?答案正是藏在鑫晟光电的股权结构里。

  鑫晟光电的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合肥国资旗下的合肥鑫城国资经营有限公司(下称鑫城公司)和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合肥建投)分别出资4000万元和500万元,而京东方方面仅出资500万元,占10%股份。

  董事会方面,京东方的副总裁刘晓东则在鑫晟光电担任董事,此外京东方还向鑫晟光电派驻了一名监事。

  此前有媒体曾询问京东方方面是否与鑫晟光电有所关联,但并未得到京东方高管的正面回答。根据本报记者拿到的工商资料显示,京东方在鑫晟光电中只能算是一个战略投资者的角色。

  这意味着,一旦鑫晟光电的8代线建成投产,将会与京东方的北京8代线形成直接竞争。既然如此,京东方为何还如此热心的帮助竞争对手?

  “这可能只是京东方和合肥市国资的一种策略,等项目正式开始建设了,京东方应该会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拿回大股东的位子。”前述上海投行人士坦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