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政协常委会热议收入分配:财富蛋糕做大 更要切好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3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杨威绘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杨维汉、吴晶晶、刘奕湛)“加强社会建设、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就业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不久前闭幕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释放了收入分配的新信号。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社会财富的蛋糕不断做大,而分好蛋糕却更需要智慧和勇气。在22日此间举行的全国政协常委会上,体现社会公平的收入分配问题引起热议,大家纷纷对“十二五”期间调节收入分配献计献策。

  分配不公、收入差距过大必须有效缓解

  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尤其是近10年来,我国居民收入大幅增长,先富群体快速扩大,为先富帮后富、实现同富裕奠定了基础。

  有专家表示,现在以收入分配中表现的公平正义遇到了严峻的挑战:居民的收入差距、东西部地区的发展差距和城乡之间的差距日益增大,反映财富分配状况的基尼系数超过警戒线……

  全国政协委员任启兴提出,我们在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分配明显不公、收入差距急剧扩大的严重问题。收入分配不公带来了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更敲响了社会安定的警钟。

  任启兴认为,调节收入分配是一场利益关系的深刻调整和变革,涉及财政、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体制等多方面,必须统筹各方面的利益诉求,稳步推进,有效解决。

  收入分配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任启兴表示,“十二五”期间,必须以攻坚克难的精神多管齐下、多策并举,形成科学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和规范的收入分配秩序,才能缓解收入差距过大的趋势。

  应重点提高产业工人、农民收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