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京华时报:蒙牛伊利掐架行业声誉触底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3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真相迟早大白于天下。这桩丑闻提醒我们,重新确立乳制品的市场法则和良好规则是多么紧迫。毕竟,强壮中国人这一使命,不能交由外国乳制品企业帮我们完成。

  匪夷所思的微博消息,把蒙牛、伊利、圣元三个奶制品企业搅和到一起,说这三家互施黑手,操纵舆论,陷竞争对手于不义。真好似京戏名剧《三岔口》,怎一个乱字了得。10月20日,蒙牛正式回应:未策划圣元性早熟事件,并称将保留将之前的诽谤、中伤事件真相公诸于众的权利。随后,伊利集团替代警方指出伊利集团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的案件已被侦破。最新的消息是,网上有关伊利“QQ星儿童奶”遭遇恶意攻击一事,经公安机关侦查,系一起有预谋的商业诽谤案。蒙牛“未来星”品牌经理安勇等涉案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蒙牛副总裁胡苏东说,安勇制造这一事件是其个人所为。

  这个结果很令人遗憾。妖魔化同行以获得市场优势地位,是最坏的竞争手段。就行为来看,既有违公平公开竞争的市场原则,也突破了基本的法律底线。就结果看,把污水泼到对方身上,无助于证明自己的清白,相反,会伤及声誉已经因三鹿奶粉事件而摇摇欲坠的整个中国乳业,所谓损人不利己。这桩丑闻,恐将使中国乳制品行业元气再损。在现代商业史上,少见一个产业的声誉遭受如此一而再、再而三的重创,而始作俑者竟是业内人。

  这桩丑闻着重点还在于企业和品牌名誉的攻防战。由此,我们可以看到该行业的荒芜和草莽生态。是什么导致该行业声誉如流星般坠落?是什么让同行间如此剑拔弩张?

  该行业起步和神话般发展的初期,具备一切良性发展的条件:政策的支持、庞大的市场、有决断力的企业领袖和媒体的高关注度。这是令许多行业梦寐以求的商业环境。然而,良好的环境最终却被一些企业逐利的贪婪所消解。以三鹿事件为爆发点,从养殖到销售各个环节的违法行为不断揭开,整个市场完整地演进了“劣币驱逐良币”。在这个市场里,遵纪守法不受激励,投机取巧不被遏制。监管程序上一些乳业制品指标的缺失,也扩大了行业造假或“被策划”的空间。

  这桩丑闻,反映该行业内一些高级经理人的不职业、业余或者人品不堪。从根本上说,整个行业环境生态的恶化,纵容一些人选择这样的行为方式。毕竟,与埋头提高质量、打造品牌相比,中伤对手的成本,要小得多。

  当这样一个涉及百姓生命健康的重要产业,退化到了利用公众的不安情绪、利用下降的行业声誉来打击对手的时候,这个行业的市场优越性其实就基本丧失了。因为质量不重要,品牌不重要,而打击对手更重要。在这样的潜规则主导下,很难想象百姓的身体健康会摆到最高原则上。

  这桩丑闻提醒我们,重新确立乳制品的市场法则和良好规是多么紧迫。这一重构的进程,需要监管部门改进方式消除监管空白,还需要广大消费者参与进来,帮助失灵的市场找到方向,帮助相关企业回到良性竞争的轨道。毕竟,强壮中国人这一使命,不能交由外国乳制品企业帮我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