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G20高官会首日只谈汇率 “盖特纳来信”惹争议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3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周五下午正式在韩国庆州开幕。鉴于汇率问题日益凸显的重要性,会议组织方临时决定调整日程,将汇率作为会议首日的唯一议题重点讨论。主持会议的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尹增铉表示,如果汇率问题得不到圆满解决,下月初的首尔峰会将难以取得成果,而这次的高官会便成了各方就核心问题达成共识的最后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财政盖特纳在本次会议开始当天抛出了一份提议,建议各国为各自的经常账盈余或赤字设定量化目标,作为解决全球失衡的手段之一。由于提到了具体的目标,该建议引起了广泛关注,但G20各国对此的反应也不尽一致。

  汇率升级“唯一议题”

  本次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为期两天,到23日闭幕。尽管不是首脑峰会,但本次会议的“重量级”却同样不可小觑。22日,伯南克、盖特纳、特里谢、白川方明、卡恩以及周小川、谢旭人等主要经济体和国际机构的一把手均悉数亮相庆州,引得当地和境外媒体竞相追逐。

  在22日的会议上,作为东道主的韩国总统李明博特别强调了希望本次会议达成协议的愿望,以为下个月召开的G20首尔峰会做好铺垫。

  按照事先的安排,本次为期两天的财长会议将集中就汇率、全球经济不平衡、构建全球金融安全网络等问题进行G20首尔峰会之前的最后协调,原定的议题有五个,分别是世界经济动向及展望、强劲以及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和构建全球金融安全网络、金融监管改革、能源及其他。

  不过,为了凸显汇率问题的重要性,组织方临时决定对议程做出调整。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尹增铉在22日的会议开幕式上表示,会议首日的议程有所变动,以重点商讨汇率问题。

  22日的会议以举办欢迎招待会的方式开幕,随后进入第一议程。尹增铉在致开幕词时表示,目前距首尔峰会召开仅有三周时间,为使这次峰会获得成功,此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必须就核心问题达成共识。他说,汇率问题如得不到圆满解决,首尔峰会难以取得成果。为此,会议把第三议程的议题——“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提前,与第一议程一同进行,而重点讨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的第二议程将被推迟到23日进行。

  盖特纳提案“不讨好”

  专家预计,与会的财金高官可能在22日晚餐会上继续讨论汇率问题,如果仍找不到突破口,将会在23日继续商讨这一问题。

  与汇率问题相关的是美国财长盖特纳当天抛出的一份提案,后者一度引发各界热议,但各国对相关的提议并不一致认同。

  在一封致本次G20高官会的信件中,盖特纳呼吁,各国应该为改善经常账户失衡制定量化的目标,比如占GDP的百分比。具体来说,就是那些外部失衡较严重的主要经济体应致力于把经常项目赤字和盈余占GDP的比例降到特定水平。

  据报道,盖特纳在信中甚至提到了具体的目标和时间期限,他建议G20成员在2015年前,将上述经常账盈余或赤字的占比降至不超过各自GDP的4%的水平。

  有分析人士认为,“盖特纳来信”的用意可能是想针对一些有较大经常账盈余的新兴经济体,因此他的提议也得到了部分发达国家的支持。盖特纳在信中特别指出,那些拥有较大贸易顺差的国家应该采取结构、财政和汇率三方面的政策,以提振国内需求,同时为全球需求提供支撑。不过他把一些资源出口国排除在外。

  据悉,22日当天,美、德、日、英、法、意、加等西方七国的财长共进了午餐并举行了单独会晤,就汇率和IMF配额等关键问题进行立场协调。

  不过,美国的提议并未得到广泛认可。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当天表示,他认为盖特纳设定的上述数值目标不够现实。另一位G20官员则透露,盖特纳提出的对经常账盈余和赤字设定量化目标的建议,在本次会上达成一致的概率只有50%。

  韩国当地媒体报道称,盖特纳提出的方案不具备可行性,韩国、日本等大多数G20国家都持这一看法。有消息称,本次会议可能在声明中强调贸易逆差国和顺差国之间的结构改革必要性,但不会具体提出贸易顺差和逆差的幅度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