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十月CPI将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4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3日下午消息,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2010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上表示,1-9月食品价格上涨8.0%,目前食品和居住对物价上涨的推动效应超过90%。10月份的CPI涨幅将比9月份更高。

    9月的CPI涨3.6%,创23个月来的新高。姚景源分析认为,10月份的CPI涨幅将更高,直到12月份才会有所下降。

    姚景源透露,9月份在CPI统计的8大类涵盖衣食住行用的商品当中,交通通讯费、家电和衣着类三大板块下降;五大板块上涨,食品和居住价格领涨。

    其中物价上涨的70%是食品价格上涨导致的,在3.6%的CPI涨幅中,食品推动了2.58%;上涨幅度排第二位的是居住类价格。姚景源透露:“如果把食品和居住加在一起,对通货膨胀的贡献达到90%。”

    姚景源分析认为,对于9月份3.6%的物价增幅,不用太担忧。因为,占我国粮食总产量75%以上的秋粮产量达到1万亿斤以上,实现了丰收,为价格稳定奠定了基础;同时国家针对房价也在大力调控。

    “但食品价格上涨,受冲击更多的是低收入群体,对于3.6%的涨幅应关注。” 姚景源说,1-9月份食品价格上涨了8.0%,其中粮食上涨12%,蔬菜上涨20%。

    姚景源提醒,在控制通胀方面,应该高度关注流动性。去年经济危机后,信贷投放10万亿,M2的增长速度达到27.7%。他认为,如此大的流动性必然引起连锁反应,通货膨胀归根结柢还是货币问题。事实上,今年以来央行已经关注流动性问题,接连提高准备金率,并于10月中旬启动了加息。

    对于今年物价上涨控制在3%的目标能否实现,学者看法不一,甚至有建议将控制目标调整为4%或者5%,但他仍然坚持认为3%的目标“有难度,能实现”。(华艳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