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反补贴调查对中国风电和核电行业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4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USW公司于9月9日向美国政府提交了相关报告,指责中国政府通过一些措施以增强中国企业在新能源产业的地位。作为回应,10月15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启动对华清洁能源有关政策和措施的301调查。

  此次反补贴调查涉及稀土材料、风电和太阳能制造,更大程度上是政治博弈。我们认为中美新能源贸易处于相对平衡态势:中国核电方面为技术输入国,而在太阳能领域为产品输出国。风电设备制造上除了GE在中国具有部分产能,两国制造基本都是本土化的。从这个角度来看,中美在新能源领域其实是相互牵制的,本次申诉更像是在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情况下的“安抚人心”,或者是中美贸易战在新能源层面上的博弈。

  假设出现反补贴胜诉的最坏情况,我们认为对中国风电影响也将十分有限,而核电可能成为中国反击的筹码,但不会影响核电规划和整体装机的提升。对本土化的风电设备影响有限:目前风电设备制造早已实现本土化,同时国内需求消化了中国风电设备制造95%以上的产量。由于风电设备运输的特殊要求,风电长距离出口比例在国际上都处于低水平。跨国设备输出大多采用本土化制造模式;

  中国握有“核电筹码”,如胜诉可能改变三代核电技术路线,但不影响核电规划:中国已经是美国三代核电技术AP1000的最大技术输出国,虽然AP1000在技术转让后将逐步实现国产化,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的巨大市场将为AP1000相关配套的美国核电制造企业在中国国产化不成熟初期提供“掘金”机会。当然不能忽略的是在推行AP1000同时中国仍然在台山建造了使用Areva的EPR技术三代核电,我们认为这是中美新能源问题上中国最大的筹码。在最坏情况发生时,中国很有可能会考虑从AP1000技术切换到法国EPR技术,这也将是美国所不希望看到的。

  我们认为本次反补贴调查对风电和核电行业影响有限,行业方面,我们继续看好核电行业及其配套产业。我们判断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定在70-80GW区间概率较大,公司方面推荐东方电气、浙富股份;风电行业增速今年将回落至30%-40%,全年装机可能在16-17GW。我们认为风电接入和关键零部件的进口替代将会产生持续的子行业机会,推荐标的包括荣信股份、合康变频。(国金证券研究所)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