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PE和VC如何投资农业项目?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4日 12: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近,汉理资本携手国内一家知名、专注环境与清洁能源投资的美元基金,共同投资一家在长三角乃至全国领先的有机农业科技公司。相关的投资消息,应该不久会有公司正式发布,我且在此“卖一关子”。

  我们亦作为此项目的独家融资财务顾问,找了不少家PE/V C来看、来谈;其中不乏有大名鼎鼎的红杉、赛富、鼎晖,也有福布斯创投人物排名前三的VC大佬。先是作为投行顾问,后来我们自己也参与投资,对农业项目的投融资,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首先,要看农业项目的商业模式(business model)。市场上做有机农业的,超过90%是做渠道(如超市,像美国“全食”Whole Foods,或电子商务,或直送),很少涉及上游种植,且种植面积有限(质控会是问题)。目前纯粹做有机农产品渠道的,规模都不大,而且越做越难,这可能和目前国内对有机农产品的接受度还偏低有关。美国的“全食”之所以相当成功,和当地市场有机农产品的渗透度和接受度直接相关(如美国加州“全食”发展就比全美其它地区要好).

  而纯粹做种植的,靠土地吃饭,“可复制性”(scalability)就较成问题,且不属于VC喜欢的“轻资产”类(asset light)。有几家大牌VC一听到该项目属于农业种植类的,马上打回票了,“我们不看种庄稼的企业”。

  汉理和公司创始人今年初一起商讨一种“混合”模式:以现有自种土地作为研发、生产“基地”,搭建一个令用户(企业B2B和个人家庭会员B2C)信赖的直销直供平台,从田间到餐桌,用最短的渠道,用最放心的有机蔬菜,用最满意的服务,赢得企业用户和个人家庭会员的“胃”和“心”。

  其次,农业有“靠天吃饭”的因素,我们在强调控制传统风险的同时,还要控制管理、运营和销售的风险,提高有机农业的科技含量,塑造公司有机农业的第一品牌(该公司是唯一进入世博会展示有机农产品的农业企业),从品质入手,以塑造品牌为目标。

  再者,我们既考虑其农业公司的特性,也把它视为消费类公司,尤其是有机农业,作为消费升级换代、现代都市型农业、生态增值型农业来看其市场的发展,来看用户需求的演进、成长。

  农业企业做得好,毛利润和净利润都很不错,中央和地方的“惠农”政策,使得农业企业的所得税基本上为零。但是,当农业企业在拿政府补贴时,也要注意用哪种财务管理上的合理之道来拿政府的资助、补贴,尤其是政府的专项补贴而形成国有资产之时,对于未来拟上市的农业企业,需要加强财务管理能力。政府的“惠农”资助,并不是简单的拿得越多越好。

  最后,投资农业企业的关键,还是看其团队(尤其是创始人)。本次领投的基金据说看遍了国内大大小小的有机农业项目,发现大部分的公司创始人都还是本土农民,使他们望而止步。而汉理联手投资的公司创始人,专业为本科学农的,后来经过商,在商海中已遨游过,5年前自己投资几千万元,以满腔激情和从商经验,投入到有机农业中来。我们觉得他有本色,且本土化,但一点不“土”。

  近一两年来,VC投资农业企业(农、林、牧、副、渔)会越来越多,国内的农业实际还大有可为,而都市型、生态型、高附加值的农业,则更令人期待。从投资农业企业的PE/VC来说,希望国内农业企业的发展,要多借力于国内外的资本市场。同时,PE/VC的投资理念与策略,也要“与时俱进”与“本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