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世博引发收藏热 “1号”世博护照拍出41万元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4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临近尾声,由其引发的“收藏热”却正方兴未艾。10月19日在上海举行的一场拍卖会上,一套编号为“000000001号”的世博护照以41万元的高价成交。

  由上海拍卖行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首届世博护照珍品专场拍卖会”当日成功落槌,23件拍卖标的悉数成交,成交总额达到54.17万元。

  作为此场拍卖的1号拍品,由上海东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提供的老版“000000001号”世博护照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这套护照由玛瑙红、宝石蓝、橄榄绿、卡通版4本组成,除了盖有各世博场馆的印章外,众多场馆总代表或馆长的亲笔签名和对世博的祝福语令这件拍品显得弥足珍贵。

  “1号”世博护照从8000元的价格起拍,经过数十轮的激烈竞价,最终由330号买家以41万元的高价竞得。买受人表示,世博护照是珍藏世博记忆的上佳载体,“1号”护照不仅号码稀缺,而且签章完整,是不可多得的世博收藏珍品。最终,这件拍品的成交价款悉数捐赠给了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当日出现在拍卖会现场的世博护照,都有着不同寻常的纪念意义。其中,既有88岁高龄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上海世博会形象大使刘翔、男子乒乓球世界冠军王励勤、知名节目主持人杨澜、“海派清口”创始人周立波、知名笑星王汝刚等文体界名人捐赠的世博护照,也有堪称“万国文化画卷”的珍贵典藏版世博护照。

  年逾七旬的浙江诸暨老人应妙芳,从老家来到上海租房看世博,不仅看完所有展馆,还为近百名外地游客免费提供了住宿服务。应妙芳此次捐出的3本世博护照最终以1.5万元价格成交。而出现在拍卖会现场的“中国世博奶奶”,也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热烈掌声。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上海拍卖行总经理林一平表示,上海世博会是世界文明的汇集,也是中国实力的展示,更是百年难遇的盛事。许多收藏爱好者都希望借助富有纪念意义的珍品,收藏关于世博会的美好回忆。首场世博护照拍卖成功举行,成为日渐升温的世博“收藏热”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