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不用) >

上海企业100强排名出炉: 服务业占据半壁江山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记者 熊晓辉

  10月22日,上海企业联合会、上海企业家协会在沪发布了2010上海企业100强名单。名单显示,上海百强企业规模继续扩大,服务业增长势头明显超过制造业,此次有50家企业进入上海企业100强。

  百强榜单排名以2009年企业营业收入为排序标准。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以2297.23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一。

  上海服务业企业增长势头明显高于制造业企业:服务业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净利润和所有者权益的增长率都远高于制造业企业。这表明,上海经济结构调整的效果日益明显。

  进入50家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0170亿元,增长5%;净利润达到730亿元,增长57%;所有者权益达到9072亿元,增长29%。此外,民营企业继续保持高成长,共有32家民营企业进入上海企业100强,刷新了上海百强企业榜发布以来民营企业上榜数量最多的纪录。32家民营企业营业收入达到2072亿元,平均营收达到64亿元;净利润达到137亿元,同比增长43%。

  上海企业联合会会长、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说,2009年世界经济经受着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上海大企业主动调整经营策略,努力提升经营能力,为上海经济稳步发展做出了贡献。但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看到上海企业能挤进中国500强之列的还只有26家”,和那些著名的大企业相比,上海企业在资源配置、创新能力、商业模式等方面,还存在相当差距。胡茂元表示,上海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上海企业也要抓住转型机遇,加快自主创新、调整优化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