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20达成共识 货币大战暂停火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3日,在韩国庆州现代饭店,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尹增铉发表讲话,宣布会议成果。当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结束,正式发表《联合公报》,宣布二十国集团成员进行合作是至关重要的。为期两天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2日下午在韩国庆州拉开帷幕,集中就汇率、全球经济不平衡、构建全球金融安全网络等问题进行G20首尔峰会之前的最后协调。新华社记者何璐璐摄

  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10月23日在韩国庆州闭幕。会议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和全球金融安全网以及金融监管改革等议题。

  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称,G20成员就汇率问题达成共识,承诺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根据各自情况采取措施促进实现经常账户平衡;各方还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改革达成“历史性协议”,向新兴经济体转移超过6%的投票权;同时同意针对银行和大金融公司实行更加严格监管。

  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

  《联合公报》要求各成员,“向能够反映经济基本面的、且更多由市场决定的汇率体系发展,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虽然会议未能就经常账户盈余提出明确的量化目标,但与会各方承诺,将维持本国经常账户处于可持续水平。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诺亚23日表示,《联合公报》旨在令世界主要货币的稳定性最大化,这一承诺将有助于降低货币的过度波动。

  《联合公报》特别指出:“先进经济体,包括那些拥有储备货币的经济体,将会警惕汇率中的过度波动以及无序变化。这些行为将帮助减少部分新兴经济体正面临的资本流动波动过大的风险。”部分成员认为,美国放宽货币政策可能导致美元进一步疲软。分析人士指出,《联合公报》的上述论调显示,G20财长会议认同这种关切。

  《联合公报》显示,G20将授权IMF调查“持续的大规模失衡”,并致力于研究实现外部失衡的可持续性;以出台“外溢效应”报告,监控主要经济体相关经济政策的国际影响。

  《联合公报》还称,全球经济继续缓慢复苏,但进程脆弱且不均衡,仍面临诸多下行风险。G20成员承诺将通过协调合作来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经济增长,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减少贸易壁垒。

  IMF份额改革有突破

  各国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份额改革问题达成共识,会议商定将在2012年之前向包括新兴国家在内代表性不足的国家转移6%以上的份额。维持目前该组织执行董事会的24个席位不变,拥有8个席位的欧洲国家将让出其中两个席位,以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

  此次G20财长会议的重大成果之一是,各方最终就IMF份额改革具体指标和进度达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