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20:不打货币战争 反对贸易保护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3日就避免为提高竞争力让本币贬值达成一致。与会各方确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在首尔峰会前完成份额改革,同意给予新兴经济体更多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话语权。分析人士预计,在IMF份额改革完成后,中国的份额将上升至第二或第三位。

  10月22-23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韩国庆州举行。会议认为,全球经济继续缓慢复苏,但进程脆弱且不均衡,仍然面临许多下行风险。G20各国承诺继续实施有利于维护价格稳定、推动经济复苏的货币政策,采取更多由市场决定的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汇率政策,减少汇率过度和无序波动带来的负面影响,避免采取竞争性贬值措施。各国表示将加强合作,根据各自国情采取措施促进实现经常账户平衡,提高外部可持续性,同时加快金融体系修复和监管改革,防止资本流入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冲击。

  在可持续的水平上,控制经常项目收支规模,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致力于减少贸易壁垒。

  各国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份额改革问题达成共识,会议商定将在2012年之前向包括新兴国家在内代表性不足的国家转移6%以上的份额。维持目前该组织执行董事会的24个席位不变,拥有8个席位的欧洲国家将让出其中两个席位,以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分析人士预计,在份额改革完成后,中国的份额将由目前的第6位上升至第二或第三位。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发言中强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的当务之急是落实G20峰会领导人承诺,在首尔峰会前完成份额改革。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份额低估国,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份额和发言权应得到大幅提升。

  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发言中指出,G20各国应继续加强合作,促进经济复苏、保持经济增长,防范下行风险。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要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保持汇率相对稳定,减少货币政策的负面溢出效应,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记者 任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