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率争端:G20绕不过去的坎 未来摩擦仍将存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3日,在韩国庆州现代饭店,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当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结束,正式发表《联合公报》,宣布二十国集团成员进行合作是至关重要的。为期两天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2日下午在韩国庆州拉开帷幕,集中就汇率、全球经济不平衡、构建全球金融安全网络等问题进行G20首尔峰会之前的最后协调。新华社记者何璐璐摄

  汇率争端成为了此次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首要核心议题。会议就此问题达成共识,“各成员承诺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促进经常账户平衡”。此前已甚嚣尘上的“汇率战争”能否就此平息?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坚持为经常账户平衡设定量化指标,这意味着在11月中旬将于韩国首尔举行的G20峰会上,各成员为汇率问题争个面红耳赤的场面仍将上演。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0月23日表示,美方希望,G20各成员能够在首尔峰上会就经常账户失衡的具体限制规则达成协议。

  在此次G20财长会议上,美国与韩国力促各成员同意,将经常账户的盈余或赤字占各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限制在特定范围内。盖特纳称,新目标的设定将令全球汇率体系更加有利于经济的调整与平衡。但会议最终未能将经常账户平衡量化具体目标写入《联合公告》。

  美国财政部一名官员23日表示,美国并不预期能在此次会议上就经常账户平衡量化目标达成一致,虽然这一方案遭到了日本等成员的反对,但这有助于聚焦讨论。

  中国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23日指出,美元在本轮货币贬值中“树敌”无数,即使美国在首尔峰会上再提经常账户平衡量化目标,该方案获得一致通过的前景也并不乐观,德国、日本以及各石油输出国都无法达到这一指标。不过,这表明,G20在“表面的妥协”下仍有“本质的分歧”,未来摩擦仍将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