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限售股解禁遭热炒 牛市试金石再现锋芒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小非”、“大小限”一直以来被市场视为洪水猛兽,因为他们的解禁流通,不仅会给市场带来供给压力,也会对个股短期表现造成极大的压力。获利者出逃,投资

  者恐慌,限售股解禁“猛于虎”!

  然而在国庆节后,令投资者闻风丧胆的解禁股突然失去了“利牙”,不仅没有对个股股价造成压力,反而成为资金追逐的“香饽饽”,这一反常的“盛景”让人捉摸不透,却又似曾相识。没错,在2008年年底至2009年年中的那波单边牛市行情中,解禁股也曾遭到市场资金哄抢,当时大资金不惧抛盘,大肆吸筹,把解禁股全部都炒上了天!

  当年的盛况在近期的市场上又重新出现了。中国神华(601088,收盘价28.90元)大涨、农业银行(601288,收盘价2.81元)大涨,创业板个股本周集体发飙,种种迹象表明,解禁股遭热炒这个一成不变的牛市试金石,已经暗示着牛市气息正向我们扑面而来。

  历史回顾

  2008年底解禁潮诞生一批牛股

  10月15日超级大盘股农业银行迎来网下配售50.32亿限售股解禁,在市场一片担心声中,农业银行当天尾盘突然发力,大量涌出的买盘瞬间将股价推至全天最高,至收盘时暴涨5.73%。

  业内人士认为,敢于在沉重的解禁抛压下接盘农业银行,说明大资金十分看好后市行情。实际上解禁限售股能否遭到资金热炒,已经成为判断资金信心的重要标志,也是验证牛市是否启动的试金石。以2008年年底启动的那波牛市为例,尽管也面临巨量限售股解禁,但有资金敢于接下解禁股东手中的廉价筹码,甚至哄抢解禁股,而之后这些个股的股价就连创反弹新高,甚至成为了市场上的大牛股。

  股东减持 股价攀升

  2008年末,中国太保(601601,收盘价27.12元)、 海 通 证 券(600837,收盘价11.23元)、金风科技(002202,收盘价21.94元)等一批巨量限售股迎来解禁。由于A股市场刚刚经历了近一年大熊市的洗礼,因此对于这些巨无霸的解禁,看空者比比皆是。然而令看空者大跌眼镜的,上述个股股价非但没有因此遭受重创,反而在巨量换手之后股价节节攀升。

  金风科技在2008年12月26日迎来限售股上市。解禁首日金风科技一改前期萎靡走势,在一股神秘买盘的推拉下,股价尾盘封上涨停板。数据显示,金风科技当日共计成交21.21亿元,换手率高达21.70%,较前一个交易日激增近5倍。随后金风科技更是一发不可收拾,连续拉出9根阳线,从限售股上市前一天的收盘价计算,短期涨幅逾33%。

  此外,提前一天解禁的中国太保也有不俗表现,在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内,其股价就从解禁时的10元疯涨至16元以上,为同期大盘股中的佼佼者。

  另外,在当年牛市的氛围下,“大小非”减持反倒给了主力吸纳廉价筹码的绝佳机会,最典型的当属中路股份 (600818,收盘价21.07元)。

  2009年2月11日,中路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中路(集团)有限公司自2008年12月2日至2009年2月9日,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减持1328.30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其中,竞价交易263.0128万股,大宗交易1065.29万股。而在大股东减持的同时,中路股份的股价自2008年11月7日至2009年2月9日,短短三个月时间上涨逾400%。

  这波上涨还没有结束。横盘一段时间后,中路股份于2009年7月再次“拔地而起”,股价从15元附近一口气冲至25元上方,当初的接盘方可谓是赚得盆满钵满。

  而西部矿业 (601168,收盘价18.21元)在2008年底到2009年初更是连续出现20笔大宗交易,均为限售股股东减持。不过在消化完这部分压力后,西部矿业股价从2009年3月开始启动,一个月时间创造了股价翻番的奇迹。

  限售股解禁考验市场信心

  对于市场热炒限售股解禁,深圳某资深私募人士指出,在熊市或股价高企时,没有人愿意为大小非解禁买单,因为那时接盘很容易把自己套住;而在牛市初期,大小非解禁后为市场提供了大量的廉价筹码,看好后市的资金此时就敢于接盘。“所以,观察资金是否敢于接盘炒作限售股解禁,是判断当前市场资金的信心,是牛市行情是否启动的重要试金石。”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大小非解禁后通过过桥减持,就是先将限售股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倒给关联方,再由上市公司配合出利好拉升股价,关联方顺势减持。这样的好处就是可以规避政策对限售股减持量的限制。”该私募人士指出。

  上述例子均发生在2008年年末或2009年年初,而A股在2008年11月~2009年7月之间正好经历了一波单边牛市,完全符合“限售股解禁遭热炒是牛市试金石”的判断。

  还有券商分析师指出,在熊市里,限售股解禁会被无限放大,影响更多的资金加入抛售行列;而在牛市中,减持的力量消耗殆尽后就变成了看多的资金,此时股价反而容易拔地而起。

  市场表现

  解禁股成香饽饽 再遭资金疯抢

  国庆节前夕,市场各界人士都在纷纷议论今年四季度A股市场面临的来自三方的解禁狂潮:第一方是农业银行领衔的新股IPO时的三个月机构网下配售股解禁;第二方是中国神华、建设银行(601939,收盘价5.19元)和中国石油(601857,收盘价11.12元)三大巨头领衔的千亿限售股解禁;第三方是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

  面对巨量解禁压力,市场是人心惶惶。然而,当解禁狂潮真正开始上演的时候,投资者才发现,之前只是自己臆想出来的一场 “灾难”,预计的股价大跌不仅没有出现,反而是解禁股在解禁当日遭到大资金疯抢,股价大幅飙升,甚至创出新高。

  网下配售股

  游资哄抢 机构惜售

  IPO重启以后,首发机构网下配售股一直被视为对个股短期股价的最大“杀器”。由于参与认购的机构存在较大的套利空间,他们卖出对股价影响极大,因此涉及首发机构配售解禁的个股,在解禁当日股价都会出现大跌。然而在国庆节后,这种令人恐惧的现象却突然逆转了。

  壹桥苗业 (002447,收盘价78.77元)在10月13日有首发机构配售股解禁,然而在解禁前的10月11日,当农业股集体调整时,该股却强势涨停,做多资金丝毫不畏惧即将到来的解禁压力。而到了解禁的13日,虽然壹桥苗业低开高走,最终大跌5%以上,但从当日交投情况来看,成交量并未大幅增加,面对账面浮盈翻倍的巨大诱惑,配售机构选择了坚定持股。

  如果壹桥苗业表现尚可的话,那么同样涉及机构配售股解禁的盛路通信(002446,收盘价22.31元)的表现则让人眼前一亮。解禁当日,盛路通信与其他新股走势一样,大幅低开,但是在巨大买盘的推动下,该股尾盘不可思议地快速冲高,最终上涨5.08%。

  面对巨大的解禁压力,到底是哪路资金如此不惧风险,勇于接盘?也许从壹桥苗业近期的交易席位可以找到答案。

  10月11日壹桥苗业涨停,国泰君安交易单元疯狂买入1432.45万元,而近来表现抢眼的东方证券杭州体育路以及宏源证券杭州浙大路等4家营业部累计买入1500多万元。解禁当日,游资大佬纷纷现身,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申银万国上海东方路以及中信证券上海东方路疯狂抢筹,累计买入金额超过2000万元,而卖出席位则没有悬念,清一色为机构席位。不过从卖出金额来看,其实机构也属于惜售,前五大卖出方卖出金额合计4500万元,约54万股,仅占总解禁量的5%。

  业内人士称,目前市场极为活跃,虽然解禁股有较大抛售压力,但是有了资金的积极接盘,走势自然不会差。而从大盘股以及有解禁预期的创业板个股走势来看,这点体现得更为明显。

  大盘股

  无视巨量解禁 农行大涨5.7%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在今年四季度,共有7只大盘股解禁量超过了50亿股。其中,近期有巨量限售股解禁的有中国神华145.11亿股、农业银行50.32亿股、建设银行1332.62亿股以及中国石油1575.22亿股。目前中国神华和农业银行已经于10月中旬率先解禁,而他们在解禁当日的表现让市场大吃一惊。

  10月11日,中国神华145.11亿限售股解禁。当天,中国神华股价丝毫未受影响,大幅高开,盘中涨幅一度逼近8%,虽然收盘前略有跳水,但仍以27.43元的高价报收,全天上涨2.33%。值得注意的是,在巨量解禁前的三个交易日里,中国神华股价已经大幅上扬,三日累计涨幅达13.96%。

  与中国神华走势如出一辙的还有农业银行。在农业银行50.32亿首发网下机构配售股解禁前,其股价一直处于发行价之下,市场主流观点均不认为该股能在解禁前收复发行价。然而在金融股集体上扬的带动下,农业银行股价接连上涨,解禁前一日其股价已从最低的2.52元上涨至2.79元,这意味着参与该股配售的机构账面浮盈由亏损迅速变成盈利5.54亿元。10月15日解禁当天,在巨大的抛压上,农业银行依然我行我素,高开高走,全天大涨5.73%,报收于2.95元,表现抢眼。

  同样,即将有1322.62亿限售股解禁的建设银行近期走势也较为强劲,股价已经突破5元,并创下近半年新高5.45元。

  除了这些超级大盘股,近来遭到减持的京东方A(000725,收盘价3.66元)同样走势强劲。在二季度末至三季度末,上海诺达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便持续减持公司股份,累计减持达到4.1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即便有如此大的减持压力,但京东方A近期还是走出了一波主升行情,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15%。

  创业板

  网宿、硅宝本周涨幅超20%

  正是上面几只大盘股不惧解禁压力,率先大涨的表率作用,也刺激了即将面临一年锁定期满、即将解禁的创业板个股。

  近一个多月以来,市场最为关注的话题无疑就是首批创业板 “大小限”解禁。由于创业板原始股东持股成本极低,且多为自然人,因此市场普遍预期这批限售股解禁后,套现的意愿将非常强烈。

  不过面临即将到来的解禁潮,创业板首批28只个股近期表现却突然活跃起来,有个股甚至连续涨停,这其中的代表当属网宿科技(300017,收盘价19.69元)和硅宝科技(300019,收盘价22.53元)。

  网宿科技、硅宝科技的股价近期连续攀升,本周涨幅更是都超过20%,远远跑赢同期创业板指数。而在整个创业板第一批28只个股中,汉威电子、红日药业、机器人、探路者、宝德股份、吉峰农机、爱尔眼科、华测检测、中元华电、新宁物流以及大禹节水11只个股在这两周的涨幅也都超过了10%。正是在首批创业板28只个股强势上扬的带动下,创业板指时隔一个月后,也重返千点大关。

  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第一批28只个股中已有金亚科技、机器人等多名董事、监事以及高管离职,他们是否真的会减持,目前还难以判断,不过从市场热度来看,即便他们减持,也不会对股价造成太大影响,成长性较好的个股甚至有继续走强的可能。这场看似“猛于虎”的创业板解禁潮,在市场资金的不断追逐下,或许将演变成一场“喜剧”。

  后市操作

  解禁概念股炒作或将延续

  近期包括农业银行、中国神华等个股纷纷迎来巨量限售股解禁,但令投资者感到意外的是,预计的抛售潮并没有出现,反而是解禁的筹码被疯狂涌入的资金全盘接走,引发股价大幅飙升。

  对于这个现象,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央行采取了加息举措,但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同时市场环境开始趋好,部分蓝筹股的估值也较为合理,促使大资金愿意接走解禁的限售股。

  加息引发更多热钱流入

  面对市场近期热炒有限售股解禁概念的股票,众多业内人士一致认为,这主要是当前市场的流动性比较充裕,而且个股的估值也比较合理。尽管本周央行突然加息,但加息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并不大。

  国泰君安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加息对经济以及流动性的影响主要通过信贷来实现,但本次加息作用有限。报告指出,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显示,二季末的居民房贷实际利率为4.95%,即便考虑到三季度的上升以及本次加息,目前的房贷实际利率应在5.5%左右,远低于2007年初7%左右的水平。其次,由于年初管理层制定了7.5万亿的信贷目标,而目前信贷超增,信贷的发放明显受到窗口指导的限制,信贷供给远小于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影响实际信贷发放量的是供给端的信贷额度,而非需求端的贷款利率。另外,从2007年的经验来看,在人民币升值的同时启动加息会增加中美利差,从而引发更多的热钱流入。因此,加息以后信贷未必下降,而热钱则肯定增加,流动性的总量未必会有下降,反而会上升,而经济回暖的趋势也不会改变。

  解禁概念股炒作或将延续

  “资金不是完全没理由地乱炒作。在我看来,10月份的这波上涨标志着牛市确立,而行情好了自然方便后面拉升股价,所以资金敢于从限售股东手中接盘,以便低位获得大量廉价筹码。”深圳一位阳光私募基金经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该私募基金经理还指出,随着行情转好,不排除有上市公司股东为解禁后卖个好价钱,刻意制造利好,拉升股价。

  值得注意的是,有某券商人士透露,此前沉寂已久的大宗交易中介近期再度活跃起来,有人专门为资金寻找拟解禁出售的限售股。“就目前的情形来看,大部分资金都偏好估值合理的蓝筹股。而他们的操作模式就是接盘后短期拉高股价,再出货赚取差价,因此有限售股解禁概念的股票后市仍会遭到资金热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