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不用) >

三季度PE表现活跃 VC略显低迷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私募股权(PE)投资市场表现活跃,Pre-IPO投资案例数量及金额较上季度大幅增加,表明PE对盈利模式相对成熟的上市企业给予了更多关注。相比于创投基金募集及IPO退出的活跃表现,三季度创业投资(VC)数量及投资金额相比上季度有所下降,并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Pre-IPO投资仍占主流

  根据投中集团(ChinaVenture)的数据,今年三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已披露投资案例45笔,环比增长18.4%,为2008年以来单季度PE投资数最高;但在金额方面,投资总额仅为23.71亿美元,环比下降36.2%。

  对于投资数量创新高而投资总额却大幅减少的现象,投中集团分析师表示,三季度PE投资多以制造业、医疗健康等传统行业中的民营企业为主,企业规模偏小,未出现前两个季度诸如京沪高铁、晋豫鲁铁路等金额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值得指出的是,租车行业三季度连续获得高额注资,高盛、启明创投、鼎晖等联合注资一嗨租车,金额达7000万美元;联想控股入主神州租车,注资12亿元人民币。

  目前,PE机构更倾向于投资盈利模式相对成熟的上市企业以规避风险,这表现在三季度Pre-IPO投资的大幅增加。统计显示,Pre-IPO投资案例13笔,投资总额达9.49亿美元,占三季度PE投资总额的40%。其中,7月份赛富基金22.24亿港元入股汇源果汁,是三季度金额最大的一笔PE投资。

  但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国内PE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获得Pre-IPO项目的机会也会逐渐减少,并购市场将是未来PE投资的一个重要领域,而该类型投资也是目前欧美地区成熟的PE机构所采取的主要投资方式。近期,监管层有意出台政策,鼓励PE机构参与并购。

  早期投资略显低迷

  总体来看,三季度创投数量及规模依然维持低位,并未出现预期的上涨趋势。统计显示,三季度共披露VC投资案例59笔,投资总额4.65亿美元,其中,红杉中国、IDG资本及中国风投表现活跃,三季度各自披露投资案例皆超过4笔。

  近期创投机构加大了对早期企业的关注。统计显示,三季度首轮投资案例数量占据季度总投资案例70%以上,而扩张期企业获得VC投资案例仅为12笔,相比上季度的31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投中集团分析师表示,VC投资多以处于发展阶段早期和发展期的企业为主,显示出创投机构投资战略的转变。而三季度多数企业获得首轮融资,则说明创投机构在积极挖掘新兴投资项目上取得成果。

  三季度,中国创投市场行业投资集中度略有下降,共涉及13个行业,互联网、制造业、能源及IT行业皆占据10%以上投资案例数量比例。互联网行业活跃度占据各行业首位,土豆网获IDG资本、纪源资本、淡马锡等联合注资,金额高达5000万美元,为三季度创业投资市场融资金额最大的一笔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