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宏碁“合作”方正细节:不是收购的收购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们与方正都是上市公司,会按照监管要求披露(收购)金额,不会提前公布相关消息。”10月22日,宏碁CEO兰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对于外界传言的宏碁7000万美元取得方正七年品牌使用权,如此回应。

  当天,宏碁在北京公布与方正合作细节。今年5月,宏碁宣布与方正PC业务合作,在外界看来,这是一场不是收购的收购。而根据宏碁10月22日揭开的“合作”面纱,双方确实“嵌入”颇深:除了方正旗下“方正”、“Founder”品牌归属宏碁使用外,方正全国各大区域销售、全国营销总部完全归属宏碁运营,方正的供应链系统、产品开发部门也整合进入宏碁ITGO(宏碁全球研发中心)部门。

  698人的解约与签约

  2007年,市场曾一度传言海尔69亿元收购方正PC业务,而对于宏碁与方正合作的价码,兰奇则以“按照协议,我们不公布上述金额”作答。对于市场传言的方正七年品牌授权作价7000万美元,兰奇仅表示,比这个数字要低,而对于方正销售、营销、供应链系统、产品开发部门,也没有透露估值。

  原方正科技总裁蓝烨告诉记者:方正科技原有1430名员工,不计苏州制造厂的员工,剩余员工将全部留在现在的方正科技,而他现在的身份也变为宏碁集团FBU(方正事业部)总裁。

  宏碁不止是蓝烨的新家,还是另外698名方正科技员工的新家。记者采访获悉:上述698名员工9月30日与方正科技签定离职协议,10月1日全部加盟宏碁集团。蓝烨透露:团队平稳过渡,加盟宏碁的员工中,没有一人离职。

  据蓝烨介绍,除了方正苏州制造厂外,方正PC业务原来分为五个部分,分别为区域销售、营销总部、产品开发、供应链、服务、HR、财务等。其中,区域销售、营销总部整合进入宏碁集团FBU部门,产品开发整合进入ITGO部门。另外,方正苏州制造厂将成为宏碁的代工工厂,生产方正品牌PC。该工厂员工超过1300人。HR、财务等部门员工则服务方正科技PC之外的其他业务。方正PC业务并入宏碁后,方正科技其他业务还包括珠海多层电路板公司、深圳方正微电子公司等。

  “部分收购+部分外包”

  对于此番交易,方正集团与宏碁集团均否认“收购”一说。方正一位相关人员介绍说:称之为“部分收购+部分业务外包”比较恰当。

  所谓“部分收购”即部分收购方正品牌,不是永久使用,而是七年使用期。所谓“部分业务外包”即宏碁将方正品牌PC的部分业务外包给合并后的方正科技公司,比如供应链、售后服务、生产制造等。

  合并后,方正科技与PC相关的收益来自两部分,一部分是七年品牌使用费,以及出售渠道销售资源及营销资源的收益;另一部分来自业务外包费用,包括方正供应链、售后服务、生产制造等。

  兰奇表示,今后宏碁集团在中国大陆的组织架构分为三个部分,一为宏碁中国,二是宏碁FBU,三为ITGO中国机构。其中,宏碁中国负责宏碁品牌产品在中国的营销推广、销售、渠道建设、售后服务等;FBU则负责运营方正品牌PC业务;ITGO中国机构同时负责宏碁、方正两品牌中国区域部分产品的市场调研、产品定义、开发等。

  方正品牌由蓝烨为首的原方正团队负责运营,宏碁品牌的产品由宏碁全球副总裁、中国区营运总部总经理艾仁思团队负责。

  面对同一客户,双方可能会发生抢单情况。艾仁思对记者表示:“这是兄弟间的竞争,会是公平、友好的。”兰奇则表示:宏碁高层有一个协调机构,避免恶性抢单的情况发生。

  兰奇说“高层协调”机制在欧洲已经有成功的先例。2007年,宏碁收购欧洲PC厂商Packard Bell(下文简称“PB”),在欧洲实行双团队、双品牌运作模式。兰奇说:三年前,PB营收约为10亿美元,现在变成了20亿美元,使整个宏碁在欧洲的市场份额达到35%。

  宏碁的新大陆

  “拿下”方正PC业务后,宏碁把大陆当成了自己的新战场。

  据兰奇透露,自今年5月宏碁宣布与方正合作之后,双方一直忙于整合,除了原方正科技698名员工通过“解约”、“签约”两步并入宏碁集团外,整合工作还包括两部分,一是流程梳理,二是IT管理系统对接。

  蓝烨介绍说,目前流程梳理已经全部完成,销售渠道、供应链管理已经与宏碁业务流程完全整合,方正原有业务已经按新的流程进行运营;IT系统对接也已经基本完成,方正品牌业务的供应链、电子商务等系统已经在宏碁全球IT系统上运行。

  从10月份开始,方正品牌PC业务将计入宏碁。兰奇透露:今年第三季度,宏碁品牌业务占中国市场7%的份额,他预计,第四季度计入方正品牌业务,宏碁中国区市场的业务将达到13%。

  兰奇说,届时宏碁在大陆的市场份额将仅次于联想,超越戴尔、惠普,列第二位。这样的位置刚好与宏碁在全球PC行业内的位置匹配。目前,宏碁在全球PC市场居惠普之后,也列第二位。

  兰奇并不满足这样的成绩,他说:“尽管如此,但我们与第一名(联想)的距离仍然相距甚远,我们要从13%到15%,到20%,目标是25%,拉近与第一名的距离。”

  兰奇认为:未来的增长主要看新兴市场,即“金砖四国”以及人口达2.4亿的另一大国印度尼西亚。

  与方正PC合作之前,宏碁在巴西第一、俄罗斯第一、印度第二、印尼第一,唯独中国大陆市场排在第五名之外。而此番不是收购的收购,弥补了这一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