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内地拍场风头直逼香港 名庄名酒搅热秋拍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就连一向以字画、古籍为强项的西泠印社也在今年秋拍中推出洋酒拍卖环节,国内的洋酒二级市场真成了‘赶热闹’的地方。”夏金廷手中拿着一本厚厚的洋酒拍卖图录,那是来自香港佳士得的“最新出品”。在他的书桌后,还有来自香港苏富比、中国西泠印社等各大拍卖行的洋酒图录。这位生活和工作在浙江的企业主,目前拥有一个小型私人酒窖,逾百种各地葡萄酒均是他从世界各地搜来的心头好。

  11月23日 至24日,作为佳士得授权的中国内地拍卖行——北京永乐将首次推出来自美国某私人收藏的法国顶级名庄佳酿。这些来自波尔多、勃艮第的葡萄酒出自本世纪第一个十年,从窖藏到酒花(2009 年份期货)均是来自佳士得名酒专家的推荐。紧随其后,在12月11日至13日间,西泠印社也将以“1855年列级酒庄协会主席臻选,百家百年名庄绝佳年份组合——法国波尔多顶级葡萄酒专场”开启自己的第一次洋酒举槌尝试。几乎与此同时,北京保利的“珍藏佳酿——法国名庄葡萄酒撷英”拍卖专场也将以近300个标的、3000余瓶来自法国波尔多的梅多克、圣爱美浓、庞美罗和格拉夫等四个产区的葡萄酒的庞大规模与收藏者见面。

  众拍卖行分食 “洋酒”蛋糕

  以香港苏富比和香港佳士得两间拍卖行引领的香港洋酒拍卖专场,从2年前香港取消葡萄酒关税时便以每场超高成交率的不俗成绩,证明了香港在亚洲洋酒二级市场中不可取代的地位。现在,这个市场正在逐渐往中国内地渗透。觊觎于这两件拍卖行在洋酒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功,越来越多的中国内地拍卖行开始涉足原本并不熟悉的洋酒拍卖。

  虽然一向敢为人先的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曾率先于2009年春拍中开始尝试洋酒拍卖,但这种大胆的尝试并没有在当时引起内地拍卖行的“跃跃欲试”。直到今年春天,当北京保利的洋酒拍卖专场再一次以逾九成的成交率落槌时,内地各拍卖行才开始争先恐后地征集起葡萄酒来,他们希望能够在秋拍中瓜分这一已经看好的新市场。“北京保利自2009年5月敲响国内红酒拍卖第一槌,目前共举办过三次成交额近千万人民币的‘珍藏佳酿——法国名庄葡萄酒撷英’专场拍卖,其每场成交率逾90%。”北京保利拍卖公司总经理助理马哲非说。这样的成绩,无疑成为中国内地的拍卖市场的一剂“洋酒拍卖强心针”。

  但中国内地的葡萄酒二级市场的蛋糕究竟有多大?它是否已经成熟和宽大到能够足以容纳各大拍卖公司的齐齐上马竞争?对此,藏家、投资酒客与拍卖者的想法不尽相同。在夏金廷看来,这对收藏者来说,应该是一件“好事”。“过去,洋酒拍卖的话语权掌握在香港两间最著名的拍卖行手中,每一场名酒拍卖中藏家的竞争都很激烈。”这位曾经在香港拍卖现场举槌因现场拍价远超心理价位而屡失“心头好”的葡萄酒藏家说,“现在内地也有了洋酒拍卖专场,从长远的目光来看,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会促使各拍卖行调整自己的策略,同类的酒品丰富了,拍卖的底价自然也会降低。现在西泠印社也推出洋酒拍卖,我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心头之好,提货等流程可能也会更便捷。”

  香港与内地的PK赛

  而台湾人Selina所代表的则是另一些葡萄酒投资客的心声。“虽然我也观摩过北京保利的洋酒拍卖现场,但是我并没有在现场参与竞标。”她认为,相比内地,香港有更多洋酒拍卖的优势,“自2008年开始,香港地区免除葡萄酒关税,这对大部分葡萄酒投资人来说,非常有吸引力。作为一家葡萄酒投资咨询机构的代表,我们常常会帮客人成批或者以系列、套组的方式竞拍葡萄酒,这些葡萄酒的数量一定在两只以上。虽然内地的拍卖市场上也不乏优秀的拍品,但是论及关税、途中运输和保存等事宜,我们所花的成本会更高,手续也更琐碎。”

  “但这样的投资客,在中国内地的拍场上,只是极少数。”经过对过去三次葡萄酒拍卖专场的观察,马哲非认为,“参加保利洋酒竞拍的客人鲜有投资客,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更关心的是,‘这只酒的口感到底如何,需不需要拍回去与朋友们试试看’,而并非‘几年后,这只酒有可能升值多少’。虽然顶级葡萄酒也是不错的保值和增值工具,但大部分竞拍者举牌时首先想到的并不是这一点。”在马哲非看来,对于这些‘实力雄厚’的竞拍者来说,他们最在乎是酒的品质和最佳饮用时间,而并非“关税几何”。

  “为了让部分不需要在国内提货的藏家更方便,北京保利还特地开设了‘北京提货专区’和‘八大酒庄专区’两个部分。”马哲非说,“‘北京提货专区’展现的是四个产区中二级酒庄的佼佼者,而‘八大酒庄专区’的拍品则于香港提货,这些相对来说价格更高的酒品囊括了波尔多地区八个顶级酒庄的出品,包括梅多克地区的顶级一等庄拉菲、拉图等。”

  和马哲非持有相同观点的,是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镜清。他认为“只要有好的拍品,税费对藏家的影响并不大”。“我们即将推出的法国波尔多1855年列级酒庄葡萄酒拍卖专场,是迄今国内拍卖行第一次与法国权威葡萄酒机构合作的葡萄酒专场拍卖会,亦是国内唯一汇集了全部61个1855年列级酒庄酒款组合的拍卖会。所有酒款均直接出自酒庄原酒窖、由法国波尔多1855列级酒庄协会主席臻选,并以该协会定制专用木箱装箱并饰以协会徽标,来源纯正保真。”陆镜清说,“根据我们多年的拍卖经验,有质量保证的拍品总是能博得高价。”

  “尽管内地已经开始了葡萄酒二级市场的尝试,但香港的葡萄酒拍卖在亚洲市场中的首要地位仍毋庸置疑。”佳士得北美区洋酒销售总监查尔斯·柯蒂斯是业内公认的葡萄酒大师,他认为,从过去香港佳士得洋酒拍卖专场创下的“白手套”(全场拍卖100%成交)纪录来看,“香港将成为全亚洲葡萄酒二级市场的交易中心。现在香港佳士得的洋酒拍卖专场已从最初的每年两场,发展成每年四场或以上,且每场成交率都很高。这个市场已经越来越成熟和稳定。”10月初,香港苏富比举行的两场私人窖藏专拍创下1亿700万港币的总成交额,远超估价7400万港币,这一结果证实了香港洋酒拍卖难以撼动的地位。

  “洋酒拍卖的结果并不完全取决于拍卖场地,更多还是取决于拍卖洋酒本身的出处、年份和储藏状况。许多资深买家是根据拍品随时转换场所的,无论在哪里只要合自己的心意,都会收入囊中。”永乐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军先生认为,“作为零关税的香港,多年的培养以及内地买家数量的增大,使得它在亚洲洋酒市场占有绝对中心的地位。但与此同时,中国内地洋酒市场也在飞速发展,近几年来中国内地的红酒需求量一路上涨,而且还会继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