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租房推出 包租婆下岗?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些依仗收租的市民担忧公租房会冲击商品房市场。记者骆昌威 摄

  广州国土房管局开展公共租赁住房需求调查 本报资深房地产记者深入探讨公租房前景

  文/记者 王荔珏、李凤荷、陈白帆、龙蕾

  日前,记者获悉,为准确掌握广州“夹心层”住房状况和住房需求情况,科学制定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规划,切实解决“夹心层”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将从10月22日至11月21日在广州市范围内开展公共租赁住房需求调查。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城市化的加速推进,广州市“夹心层”(指不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又买不起经济适用住房,以及超出经济适用住房保障范围又买不起普通商品住房的群体)的住房困难愈显突出。而公租房的推出,无疑对完善广州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是一个大利好。业界普遍认为,“公租房”将是广州继大力建设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后,为解决城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又一重大决策。

  目前,《广州市公共租赁住房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下简称《办法》)已经公开征求意见,即将进一步修改完善出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对《办法》充满期待,但同时也心生担忧,主要是怕公租房离市区太远,亦担心租金与市场价差距不明显。同时,公租房与限价房的需求群体是否会形成一定程度的重叠?一些倚仗收租的有房户则担忧,公租房会否冲击商品房的市场?面对这些问题,本报四名资深房地产记者进行了深入探讨。

  三问公租房

  1 公租房能否分流限价房申请者?

  李凤荷:按广州市执行的经适房保障上限和公租房申请者的收入上限规定,公租房申请者应是在市辖无自有产权、月收入1524~5833元的人士,这与限价房的申请者是有重叠的。对于公租房申请者,他们有两个选择,一是申请公租房;二是申请限价房。目前,政府没有明确规定,符合公租房资格的申请者是否可以同时排两条队。当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申请公租房只是规避市场高租金的一种暂时过渡安排。

  陈白帆:目前,即便一位男性单身人士可以申请公租房,却未必能找到姑娘愿意嫁给住在公租房里的自己。而这个男孩如果想要结婚,似乎还是得要走买房这条路。即便一对夫妻暂时没有足够的钱买房而申请了公租房,但拥有属于自己的住房仍是他们的目标。因此,站在需求者的角度看,公租房也只能是一种过渡,并不能彻底分流限价房申请者。

  王荔珏:公租房的用意是让租赁者在这期间累积储蓄,在租约到期后有能力了再买房。但在房价涨速要比薪金快的背景下,公租房更多只能解决一些外地到广州就业年轻人的基本居住问题,并不能取代限价房。因此,预计买得起限价房的人大多不会愿意“蜗居”在公租房里。

  2 公租房租金几何?

  李凤荷:根据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公租房租金是市值租金的80%,市民在9月底房管局咨询活动上抱怨公租房租金不够笋。记者从10月18日在阳光家缘网站公布的广州市9月份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情况看到,9月份住宅租赁登记备案面积为215.46万平方米,合同首月租金为2456.62万元,这意味着每平方米月租金仅11.4元。若按这个标准缴付8折租金,公租房绝对是“廉租房”。

  王荔珏:可值得参考的是,在全国率先开建公租房的重庆,成本租金基本控制在市场价的60%以内;此外,香港的“公屋”租金则仅为同地区市场价的25%。既然广州的《办法》还处在征求意见稿阶段,就应该对此关键问题进行重点考虑。

  陈白帆:虽然此次公租房对家庭年收入的标准比较宽松,但对于年可支配在7万元左右的个人或者年可支配收入在14万元左右的家庭来说,也许经适房或者限价房对于他们的吸引力更大。如果他们在短期内无法申请到经适房或者限价房,仍转向二手商品住宅市场寻找合适的单位,那么所出现的情况和现在并无太大区别。应该说,那些对公租房真正有需求的市民,其实也基本不可能是商品住宅所要面对的群体。如果他们的收入只能住得起公租房,那么必然无法买得起目前的商品住宅。因此记者认为,这个群体本身是否有房居住,和商品住宅的价格是否可以下降并无关系。公租房的租金应该明显低于同区的租盘价格才是可行的。

  3 公租房如可长租,会对商品房市场有何影响?

  李凤荷:据记者的推算,公租房申请者最可能购买的房屋是总价100万元以下的商品房。按目前广州楼市价格,100万元以下的房子基本是郊区新房或楼龄较长的二手房。

  目前公租房首批上市8000套,后续也在建设中。公租房不一定会导致商品房市场的萎缩,但若公租房持续供应,私人租赁市场将受到严峻的挑战。

  陈白帆:我认为,要通过保障房的建设减少市民对商品住宅的需求,从而让房价真正下降,还需建设公租房——经适房——限价房——商品住宅这种上升渠道。当租住公租房的市民买得起商品住宅时,再允许他们将手上的限价房转回给政府。这样一方面可让市民有可能用较低价格购房,另一方面能真正遏制对商品住宅的需求——如果中等收入者可用较低的价格买到较好的经适房和限价房,相信没什么人愿意房奴。

  王荔珏:虽然今年底计划推出的公租房看似量不小,但“夹心”阶层的住房需求到底有多大,目前还在统计。尽管政府表态,若公租房推出后需求大,会考虑加大开发量。但若公租房建设全由政府承担,显然是一个“大包袱”,而目前社会力量建设的模式也未形成,如何让公租房建设有可持续性才是关键。否则,公租房对商品房的冲击无从谈起。

  龙蕾:此次调查就着力于了解夹心层的住房需求。目前,已经较为明确的夹心阶层有“两夹”——“不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又买不起经济适用住房的”;以及“超出经济适用住房保障范围又买不起普通商品住房的”。这也就是说,夹心层本来就不属于商品房的购买人群。根本就和商品房不是一个层次上的东西,又怎么对其产生冲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