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粮食主产区秋粮丰收 农产品价格为何还在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供需平衡,价格稳定,一个再简单不过的经济常识。可是,耐人寻味的是,在这一轮涨价的周期中,伴随着的却是中国粮食主产区的秋粮丰收。粮食丰收,农产品价格上涨,无疑对于农民是个好消息。但是有关市场调研发现,农民那里的收购价其实并未水涨船高,获利大量地集中在流通环节。

  对于农产品价格上涨,以前大家总结原因大致有三:一则“天演论”,北方的倒春寒,西南的干旱等,农产品减产导致供不应求,价格自然水涨船高。

  比如曾经的“蒜你狠”、“豆你玩”;二则“成本推动论”,一个低利率、货币流动性充盈的市场环境,资源价格全面上升,百姓当然难以买到廉价食品;三则“国内游资炒作论”,房地产业受打击,一些资金涌入农产品市场避险。

  只是,谁都没想到,在粮食丰收已成定局的大背景下,如今的农产品价格并没有像预期那样稳中有降,反而一路高歌猛进,菜篮子又闹起了“危机”,惹得百姓们在超市、在菜市场都在讨论“涨价”的话题。应该说,“天演论”失灵了,政府层面也释放“加息”这样的紧缩货币信号了,但依然没有阻止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步伐,原因何在?

  从“农民收购价未涨,获利在流通环节”的只言片语中,公众又瞅到了影影绰绰“炒作”的影子。有人感慨,4月份“调控楼市”时如此,现在“打压房产”又是如此,难不成又是“国内”游资惹的祸?

  只是,笔者想说的是,导致农产品价格疯狂的投机客除了“国内”炒家外,我们尤其需要关注“输入性”因素,特别是要警惕“海外游资”。这种担心并非空穴来风。广东省社科院热钱研究专家黎友焕此前曾对媒体记者表示,“8月、9月热钱呈流入趋势,尤其是10月上旬以来,热钱流入态势汹涌,资金机构由原来的港台澳地区资金转为欧美、日本等各路资金”,而这正与我国此轮农产品价格普涨时间不谋而合。

  事实上,如今国际汇率激战正酣,人民币升值呼声高涨,国际投机资本强势进入似乎已是定势。一个最明显的例证就是,以货币投机名震天下、曾在1992年打垮英国央行、1997年横扫东南亚四国卷起亚洲金融风暴的索罗斯,裹挟着数以万亿计的国际投机资本已进入香港——这绝非中国的幸事,其投机资本只要进入股票、贵金属、玉石、农产品等任何一个市场,都会吹起一个大泡泡。

  所以,在笔者看来,我国要面临的难题,不仅是避免“农产品”成为热钱炒作的“概念股”,更需要避免国际流入的热钱推动各类产品的全面普涨。这将是一项更为艰巨的任务,既需要政府加强监管监测,更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和调控措施——以合理的货币、财政和产业政策的组合,例如通过进一步开放民间投资、财政上税收优惠等,让投资客安心谋算于中国,使热钱为我所用。必要的时候,则应像巴西、泰国一样采取资本管制措施,以控制热钱可能的“兴风作浪”。 (崔中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