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基金调研新动向:消费医药降温 能源化工受捧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截至10月22日,共有109家深圳主板上市公司和170余家中小板公司公布了三季度报告,根据这些报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7月份以来,公募基金调研的目标发生了转向,能源、化工和新兴产业等个股受到追捧,同时医药股、大消费等上半年炙手可热的板块开始降温。

  能源、化工和新兴产业受追捧

  三季度,上半年机构调研热情最高的大消费概念、热点行业概念降温,能源、化工和新兴产业等板块个股得到众多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已经披露的近300家深交所上市公司中,机构频频现身调研的有近百家,其中基金参与的超过60家,这当中,能源、化工和新兴产业个股最为热门。

  身兼煤炭化工概念和新能源概念的远兴能源成为机构调研的 “香饽饽”,从8月份开始,华夏基金、银华基金、嘉实基金和大成基金等10家机构投资者接踵实地调研该公司的生产状况。数据显示,这已经是华夏基金年内第二次调研该公司,值得关注的是,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在二季度曾强烈看好该股,并跻身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不过三季度末已经平仓离开。

  煤炭石油概念股国际实业7月份之后也迎来基金调研的高潮,大成基金、广发基金、长城基金等7家基金公司,以及三井助友资产公司、SMC中国基金、合众人寿等境内外机构投资者多批次前往调研。

  记者查阅深交所信息发现,一些个股在机构调研前后不久曾遭到机构席位的强力买入,化工化纤板块中西部大开发概念股英力特在7月12日接待招商基金实地调研,调研前后的7月10日和7月13日,多家机构席位分别强力买入该股5000余万元和4100余万元。

  与此同时,机械行业股山推股份、钢铁股金岭矿业、新能源概念股西北化工等7月份之后也纷纷迎来机构投资者密集调研。不过,也有一些个股在机构调研后遭到减持,新能源概念股石油济柴曾于8月9日接待华夏基金实地调研,不过华夏大盘于三季度退出该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深交所交易信息披露显示,在接受调研一个月后,9月10日,该股登上交易龙虎榜,游资买入机构抛出迹象明显。

  大消费、医药降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曾在上半年遭到机构投资者追捧的大消费和医药类个股,进入三季度后机构调研热情明显降低。

  白酒龙头行业五粮液三季度仅迎来易方达和汇添富两家基金公司调研,与上半年机构接踵而至形成鲜明对比。数据显示,上半年五粮液吸引了9批次数十家基金公司造访,仅4月16日一天便有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广发基金等多家公司调研。

  商业连锁行业个股通程控股三季度未迎来机构调研。而在上半年,虽然基金公司鲜有调研,不过券商曾多次到访。不过在消费概念股中,也不乏一些个股仍然受到机构关注,上半年基金调研热情并不高的酒鬼酒三季度受到机构追捧,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信诚基金等14家机构投资者前来调研。

  调研热情落差最大的当属医药股,已经披露三季报的医药概念股西南合成、中汇医药、领先科技和普洛股份等公司均未有基金前来实地调研,而在上半年,作为基金调研热情最高的行业,调研公司比例一度超过30%。

  记者统计发现,机构调研降温不仅针对大消费概念个股,上半年曾遭到机构抢筹的一些个股,在三季度震荡行情中,渐渐淡出基金了的调研视线。一度炙手可热的锂电池概念股佛塑股份门可罗雀,仅8月27日接待金元比联一家基金公司实地调研,与二季度机构扎堆密集前来相比显得有些惨淡。

  ST股调研不冷门

  虽然基金股票池“理应”避开ST股,不过也有基金经理不走寻常路。ST皇台三季报显示,博时、中邮、兴业等共11家基金公司的调研人员在三季度实地考察了该公司,中邮基金更是在7月底、9月中旬两次前去调研。随后,中邮核心优势、中邮核心优选三季度合计持有ST皇台超过1000万股,兴业趋势基金也在三季度布局该股95万股。

  此外,*ST南方三季报显示,易方达、汇添富两只基金在今年9月8日实地调研公司,不过这两家公司此后并没有大举买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