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让公共财政普惠民生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民生领域的投入无论比重还是总量,都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经济发展的目的就是让百姓过上好日子”——河北霸州市委书记的一席话,道出了科学发展的本质要求,也是“十一五”期间公共财政更加全面深刻地普照民生的真实写照。

  众所周知,财政收入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基础,财政支出是一种高效能支出:政府的支出将通过乘数效应引发一系列的再支出,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比如改善民生,刺激投资和消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只有财政收入实现增长,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才可能加大。

  我们欣喜地看到,“十一五”期间,我国财政收入不断增长,国家把财政支出的重点向社会薄弱环节倾斜,为实现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家电下乡、补贴节能环保产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系列惠民政策的出台都离不开国家财政的巨额投入,越来越多的人因此改善了生活条件、提高了生活水平。

  公共财政照亮民生,源于科学发展观的树立与贯彻,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共识和努力方向。这,从近年来中央财政支出可见一斑。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63039.51亿元,同比增长22.4%,而财政支出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27.1%,医疗卫生支出增长29%,科学技术支出增长45.2%,住房保障支出增长24.8%。这些领域事关民生,财政投入增幅均高于财政收入增幅。

  正如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所提出,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逐步完善符合国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政府保障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其中,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直接有效的手段。

  回顾即将过去的“十一五”,展望“十二五”宏伟蓝图,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财政支出中民生领域的投入,无论比重还是总量都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民生投入仍然存在着短板。在未来的实践中我们必须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升民生支出的比重和质量,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在财政收入进一步增长的基础上,确保财政支出中用于民生福利部分的增速高于财政收入的增长,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更深刻全面地普惠民生。

  靳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