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外电价咋收:美冬夏双轨制 日本推套餐错峰用电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冬夏价格双轨制

  美国用电定价机制的一大特点是在阶梯定价基础上对夏季和冬季实行价格双轨制。夏季用电需求量大,定价稍高一些;冬天需求量小,定价就稍低一些。

  一般来说,美国电力公司为每户居民开出的每月电费账单包括基本费用、燃油费、消费税、州税等固定项目和配电费用、发电费用等按照用电量计算的项目。而按照用电量计算的费用相加,就能得出某地区的阶梯电价标准。

  以宾夕法尼亚州为例,在6月至9月的夏季,500千瓦时以内的用电量每千瓦时电价为14.72美分,500千瓦时以上的用电量每千瓦时电价为16.74美分。在10月至次年5月的冬季,每千瓦时一律为14.63美分。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一些电力公司将采用新型电表计费。精密电表每天数次自动监测每户消耗的电能。这项措施使电力公司能在一天的不同时间或者一年的不同季节,按不同价格计费。在电力供应紧张或燃油价格特别高时,监管机构可通过提高电价来抑制用电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