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成品油价谨慎上调 通胀预期加强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5日晚,乌鲁木齐市某加油站前有不少前来加油的车辆在排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决定自10月26日零时起将汽油出厂价格每吨上调230元,柴油每吨上调220元。这是发改委年内第二次上调成品油价格,相当于90号汽油每升上调0.17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19元。部分车主选择在油价上涨前来到加油站加油。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国内成品油价调整的“靴子”终于落地。10月25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出通知,决定自10月26日零时起,将汽油和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30元和220元,相当于在零售市场上每升分别提高0.17元和0.19元。这也是继4月14日(汽柴油价格每吨均上调320元)和6月1日(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调230元和220元)后,国家发改委年内第三次对国内成品油作出价格调整。

  “统筹考虑国内经济形势及成品油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本次调价继续对价格水平进行了调控。”对于此次提价,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调整后,成品油价格对应的原油价格仍低于目前国际市场中的原油价格水平。该负责人还透露,本次调价考虑了汇率因素,“如果没有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影响,这次调价幅度还要高些”。

  值得注意的是,新华社昨日报道称,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将力争在年内出台,而该机制将更为透明。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比较可能的方案是缩短目前22天的调价周期,这样对普通消费者、政府相关部门等都有好处。

  预计中的提价

  根据息旺能源的统计,布伦特、迪拜和辛塔加权均价变化率为4.59%,达到了《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中规定的4%的调价红线。

  “既有上涨的市场预期,国际油价也达到了可以调价的区间。所以,此次相关部门上涨成品油价在预计之中。”昨日,普氏能源资讯亚洲商务拓展高级总监华大威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从调整范围看,每吨230元和220元的涨价空间也符合4%左右的变化幅度。”